公會事務
關於我們

「臨床心理師」在精神醫療與社區健康促進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早期心理健康維護主要關注於精神醫療的二、三段預防,臨床心理師在整個精神醫療團隊扮演的角色任務有心理治療、心理衡鑑。從心理科學的觀點協助醫療團隊評估精神疾病的成因與後續醫療的方向,提供醫療復健計畫建言供醫療團隊參酌。並且使用心理科學方法,協助患者進行內在心理探索、行為改變、情緒管理等,使患者早日恢復健康,回歸社會。

隨著時代演進以及心理健康重視與需求日益擴增,心理健康需求從二、三段醫療與復健,邁入第一段社區預防。臨床心理師除了在醫療機構外,法院、地檢署、監獄、學校、政府組織、工商企業、社福機構或協會也發揮了專業力量。角色任務已不侷限於精神醫學,擴展到犯罪心理鑑定(司法鑑定)、犯罪行為矯治、成癮行為矯治、學生輔導、員工諮商及協助、受害者保護與創傷治療、修復司法、社區心理健康促進、社區諮商等。

民國九十年心理師法公布實施初期,彰化縣臨床心理師的人數不到十名,主要的工作場域有醫院、法院、彰師大社區諮商中心、學生輔導中心等。當時曾有籌組公會的計畫,因人數不多而功敗垂成。彰化縣轄內臨床心理師分別加入南投、台中、台北以及雲林等縣市臨床心理師公會。時至今日已過十數載,縣境內臨床心理師人數已由不到十名的窘境擴展到將近四十名,有幸再度發起籌組公會且受到熱烈迴響。目前彰化縣轄內臨床心理師主要在彰基醫療體系、秀傳醫療體系、部立彰化、敦仁、明德等醫院以及彰化特殊教育與和美實驗學校、淨心康復之家、彰化監獄等地為民服務。寄望公會成立之後,能夠整合彰化縣轄內臨床心理資源為社區健康促進提供力量,與彰化縣民共創健康、幸福的未來。

創會理事長 林國勳撰。2014,冬

 


彰化縣臨床心理師公會 Association of Changhua Clinical Psychologists  E-mail:service.achcp@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