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站
歡迎您光臨健康資訊站,閱覽對您身心健康有益的文章,您的閱覽將提升本會服務的動力。 您可以選擇頁面左側的類別閱覽感興趣的文章,也可以使用「搜尋關鍵字」的方式尋找您要的文章。每個分類置頂的文章為閱覽數最多的文章,您可以參考大眾關心的主題。 若在健康資訊站未發現您需要的主題文章,可以在留言版提出感興趣的主題,本會將尋找適切專家撰寫您需要的文章,感謝您持續支持與合作。
 分類 
臨床心理師在彰基神經醫學部工作簡介
臨床心理師 黃耀庭
  國內大部分醫院的精神科都設有臨床心理師,而在神經科的臨床心理師則為少數,有別於精神科臨床心理師,在本院神經醫學部臨床心理師的患者大都是具有失智症相關的問題,特別是記憶力不好。
  這些造成記憶力不好的原因,當然有些是因為退化性疾病,如阿茲海默氏症,或是因中風引起的血管型失智症。然而有更多的患者是因非失智症所產生的,譬如憂鬱、個性急躁、晚上睡不好,白天睡太多、壓力大、過度要求自己等等。在臨床心理師的澄清與協助之下,讓個案與家屬更加地了解自己或家人的問題,並且調整生活型態以便改善記憶力不好的問題。在目前的臨床工作中,臨床心理師如遇到有夫妻關係、親子關係,甚至是婆媳關係的問題,也會一併在會談中的協助提供專業上的協助。
  針對失智症患者的藥物,臨床心理師也佔重要的一環,無論是在藥物研發期間或是已經上市的的藥物患者使用期間,都需要臨床心理師運用知能測驗工具協助進行療效評估。本院神經醫學部臨床心理師目前便正在協助多項藥物研發的評估。而在一般的患者,也會在固定的時間(約一年一次),評估其認知功能,以便申請失智症用藥。
  彰化基督教醫院神經醫學部於104年獲選為全國三家醫院之一負責衛福部的老年及失智整合醫療照護模式計畫,計畫中除了神經醫學部、精神科、老人醫學科的三科醫師轉介可能失智症患者之外,後續併有臨床心理師、護理師、社工師、藥師、營養師、個案管理師作為提供全面、多元的照護,使彰化基督教醫院在失智症的照護上面更加的完整。
  期望能夠透過我們多走一步,成為家屬的後盾,並在不同的面向,提供最好的協助。
最後異動:2017/10/19 下午 09:34:55

彰化縣臨床心理師公會 Association of Changhua Clinical Psychologists  E-mail:service.achcp@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