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站
歡迎您光臨健康資訊站,閱覽對您身心健康有益的文章,您的閱覽將提升本會服務的動力。 您可以選擇頁面左側的類別閱覽感興趣的文章,也可以使用「搜尋關鍵字」的方式尋找您要的文章。每個分類置頂的文章為閱覽數最多的文章,您可以參考大眾關心的主題。 若在健康資訊站未發現您需要的主題文章,可以在留言版提出感興趣的主題,本會將尋找適切專家撰寫您需要的文章,感謝您持續支持與合作。
 分類 
臨床心理師在彰基兒童醫院兒童發展中心工作介紹
蕭意諭

臨床心理師 鄭郡佩

在台灣,臨床心理師多隸於醫療院所中,特別是在精神科別中。在彰化基督教醫院中,臨床心理師的業務有了更精緻地分工,而彰基為照護不同族群,更設置獨立的兒童醫院,提供不同兒童專科醫療,照顧未來的國家棟梁,兒童青少年臨床心理師的業務也應運而生。

基於種種因素使然(如:產前併發症、出生體重過輕、出生週數明顯不足等),會導致新生兒提早報到,也就是我們俗稱的「早產兒」。早產兒由於早產的緣故,內在臟器及神經系統成熟度都還不足,容易提高後續發展風險的可能,因此,兒發中心臨床心理師(以下簡稱兒發心理師)配合彰基兒童醫院早產兒門診,提供這群高發展風險的極低出生體重早產兒定期發展追蹤,密切掌握這群孩子們的發展進度,也安定家長對孩子們發展風險的擔憂。

俗諺「七坐八爬」顯示兒童發展普同性的特點,這不僅讓兒童的家長有跡可尋,也可以讓眾人一窺兒童發展的不同樣貌,拜科技資訊發達所賜,也讓家長對兒童發展里程碑有了更多認識。兒童的與眾不同(例如:環境適應困難、不開口講話、缺乏社交互動意圖、走路不靈活、手部運用靈巧度不足、學習緩慢、情緒爆走等),有些極為明顯,有些相當隱晦,唯有兒童及早就醫,保握黃金療育期,才能讓原先的落後迎頭趕上。而隨著人生旅程的前進,兒童或青少年逐漸浮現的問題更為廣泛、多元,諸如:注意續行力不足、活動量過高、衝動控制差、情緒困擾、品行行為、親子衝突、精神疾患初發等問題,這些問題更是讓家長傷透了腦筋,因而不得不尋求醫療協助。

前述兒童及青少年的相關問題,經門診醫師轉介照會後,兒發心理師會依據照會目的,執行心理衡鑑。心理衡鑑歷程中,除對兒童及青少年執行心理測驗外(如:智力評估、注意力評估、自閉特質評估、氣質評估、情緒狀態評估、心理治療評估、身心障礙鑑定、精神鑑定等),兒發心理師還會透過行為觀察技術,檢視兒童青少年特殊行為表現,亦會根據兒童青少年發展概念及心理病理知能,與家長臨床晤談,進一步推測與判斷兒童青少年與眾不同的癥結點。完成心理衡鑑後,兒發心理師根據衡鑑結果,提供門診醫師臨床診斷依據,也給予家長親職教養策略或相關環境調整建議。另外,兒發心理師還有支援精神科急性病房業務,針對兒童青少年住院患者進行相關心理衡鑑。經心理衡鑑後,若兒童青少年仍有進一步治療或介入的需求,經門診醫師轉介照會後,兒發心理師會藉由不同治療學派的理論及技巧,運用多元治療或介入媒材(如:繪本、圖卡、玩具等),提供兒童青少年心理治療。心理治療又可細分為個別心理治療及團體心理治療,個別心理治療主要會因著兒童青少年的年齡及問題,設定個別化的治療目標與方案,團體心理治療則是匯聚有同質性問題的兒童,一起進行治療。

以上為兒發心理師主要業務範疇,期盼透過專業知能與技術的提供,導引兒童青少年成為更具環境適應力的個體,也帶領家長成為穩定兒童青少年的力量。

最後異動:2020/12/21 下午 01:54:05

彰化縣臨床心理師公會 Association of Changhua Clinical Psychologists  E-mail:service.achcp@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