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站
歡迎您光臨健康資訊站,閱覽對您身心健康有益的文章,您的閱覽將提升本會服務的動力。 您可以選擇頁面左側的類別閱覽感興趣的文章,也可以使用「搜尋關鍵字」的方式尋找您要的文章。每個分類置頂的文章為閱覽數最多的文章,您可以參考大眾關心的主題。 若在健康資訊站未發現您需要的主題文章,可以在留言版提出感興趣的主題,本會將尋找適切專家撰寫您需要的文章,感謝您持續支持與合作。
 分類 
臨床心理師在彰濱秀傳醫院精神科慢性病房工作簡介
臨床心理師 雷震坤
  精神病患者治療的時間久了,病情逐漸慢性化,不僅生活功能可能出現衰退,就業條件逐漸惡化,家庭系統的支持力量也會遭受損毀,重返社會生活的可能性愈趨渺茫,患者與家屬對於重返社會感到絕望,甚至連精神醫療體系中的工作人員也可能認為這是不可能的任務。於是,面對患者反覆提出「我什麼時候可以出院?」這個問題的時候,工作人員與家屬多半都會感到難以應對。
  「我什麼時候可以出院?」這個問題非常重要,不論是基於對患者與家屬困境的關懷,還是讓醫療資源更有效的使用,整個社會都應該一起來找出更為妥當的解決方案。畢竟,現行體制下,如果精神病患者滯留在醫院中,受影響的不僅只是患者與家屬,耗費的醫療資源仍要由社會大眾共同負擔。
  彰濱秀傳醫院提出「慢性精神病患重返社會計畫」,作為協助慢性精神病患重返社會的實驗性計畫,如果這個計畫能夠成功,將能夠幫助患者、家屬與精神醫療中的工作人員找回目標與希望,幫助患者與家屬迎向更美好的未來。
重返社會計畫的終極目標在於協助慢性精神病患者重返社會生活。這個目標的設立,反映出住院慢性精神病患者多數已脫離社會生活的常軌,不僅是指患者無法在社會規範的條件下獨立生活,也難以享有具人性尊嚴的生活意義與內容。因此,慢性精神疾病患者重返社會計畫的首要目標,為協助慢性精神疾病患者重新建立具人性尊嚴的生活意義與內容,進一步協助其發揮潛力,重回社會生活常軌,享有獨立自主的人生。
  要實行重返社會計畫,不能忽視慢性精神疾病本身的複雜性,及長期疾病與藥物治療對於患者社會生活條件造成的破壞性影響,規劃過渡性的保護環境,有實質上的必要,其意義是要在病房的保護-限制環境與獨立社會生活環境之間,營造出漸進的空間,讓患者能夠隨己力,在過渡性保護環境中找到安身立命的位置,先安頓現況、接著尋求改善。
  重返社會是一個漸進的概念,而不是有或無的概念,彰濱秀傳所進行的工作是立足在緣起點上,與患者一起努力,盡可能創造出有利於改善生活的助緣與環境條件,一步步協助患者建立起更具人性尊嚴的生活內容,最終達成重返獨立社會生活的目標。
最後異動:2017/10/19 下午 09:30:46

彰化縣臨床心理師公會 Association of Changhua Clinical Psychologists  E-mail:service.achcp@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