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站
歡迎您光臨健康資訊站,閱覽對您身心健康有益的文章,您的閱覽將提升本會服務的動力。 您可以選擇頁面左側的類別閱覽感興趣的文章,也可以使用「搜尋關鍵字」的方式尋找您要的文章。每個分類置頂的文章為閱覽數最多的文章,您可以參考大眾關心的主題。 若在健康資訊站未發現您需要的主題文章,可以在留言版提出感興趣的主題,本會將尋找適切專家撰寫您需要的文章,感謝您持續支持與合作。
 分類 
用愛聆聽,孕育新手媽媽的力量
臨床心理師施雅羚

第一次有自己成為媽媽的實感,是什麼時候呢?當孕吐反應明顯的時候,檢查聽到胎兒心跳的時候,肚子太大行動不便時,生下來後寶寶哇哇大哭的時候,在您懷裡第一次貼近您,第一次哺乳,抑或是第一次對您微笑的時候?孕育一個生命的過程,那些觸動人心的時刻,是種難以言喻的感動。然而,生命是由悲喜交織而成的,即使是再天大的喜悅,也會夾雜一定的苦惱。在懷孕、生產的歷程,比起感動,更常要面對的可能是既有生活的衝擊、情緒挫折或對未來的擔憂。

媽媽在孕期會遇到那些困擾?最明顯的就是生理的不適,賀爾蒙變化、頻繁孕吐、疲倦、水腫、腰酸背痛、抽筋,到懷孕後期有時連平躺都有困難,更別提安穩入睡。每次產檢都是個壓力來源。即使還沒產檢,身邊眾說紛紜的熱情建議,懷孕期的百種禁忌,對分娩過程各種可怕的想像,醫療選擇的不確定性,也讓心中的不安徘徊不去。然而心理的不適,不是那麼容易被發現。又或者被發現後,容易被歸類為懷孕期反應、或太過敏感,而未被重視或伸以援手。

許多社會新聞上慘痛的例子,讓我們逐漸重視產後心理健康。但您知道嗎?很多產後心情憂鬱的媽媽,其實產前就已經有徵兆了!並不是媽媽或家人做了什麼導致憂鬱,又或者沒有達到什麼才會讓心情那麼低落。憂鬱是生理、心理和社會等多元因素交織而成的。只是懷孕期的憂鬱跟產後憂鬱略為不同的是,和心理/社會壓力的衝擊有很重要的相關。有些在產後會遇到的教養衝突、育兒準備、工作調整、經濟分工等議題,在懷孕期就開始醞釀。如果這些壓力能及早被辨識,予以傾聽和陪伴,很多事情也許就不會演變到不可收拾的地步。也許在提供支持下,很多問題仍不見得有解決方案。在獲得陪伴過程的親密和關愛,便是媽媽在面臨孕產期壓力時最好的後盾。現在,如果您是媽媽,花點時間陪伴自己,傾聽內在的想法。如果您是新手媽媽身邊那個不知如何做的人,不仿拿起電話,先向她問個好吧!

最後異動:2018/9/23 下午 02:56:57

彰化縣臨床心理師公會 Association of Changhua Clinical Psychologists  E-mail:service.achcp@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