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站
歡迎您光臨健康資訊站,閱覽對您身心健康有益的文章,您的閱覽將提升本會服務的動力。 您可以選擇頁面左側的類別閱覽感興趣的文章,也可以使用「搜尋關鍵字」的方式尋找您要的文章。每個分類置頂的文章為閱覽數最多的文章,您可以參考大眾關心的主題。 若在健康資訊站未發現您需要的主題文章,可以在留言版提出感興趣的主題,本會將尋找適切專家撰寫您需要的文章,感謝您持續支持與合作。
腫瘤安寧
 分類  腫瘤安寧 
睡得好,煩惱少—給癌友的睡眠小補帖

臨床心理師 潘念宜

簡單認識睡眠

  根據入睡之後的腦波樣態,睡眠可以分為與做夢相關的快速動眼睡眠期、階段一、二的淺睡期以及階段三階段四的熟睡期。

 

為什麼我會睡不好?一起了解影響睡眠的「三個原因」

  • 恆定系統失衡

  每人一天的睡眠有固定的量,好不好入睡以及睡得深不深,取決於你之前的睡眠量,如果之前睡得少,今天就越好入睡;如果之前睡得多,今天就越難入睡。時常有癌友問我:「心理師,我白天都沒做什麼事,為什麼晚上還睡不著啊?」,如果根據上面的原理,有時候讓自己稍微累一點,可能反而比較好睡,像是可以適度運動(如:散步、伸展操…)或動腦活動(如:下象棋、看報紙…)來增加睡眠驅力。

  • 節律系統混亂

  古人說的好:「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睡眠是由「身體內建生理時鐘」與「外在時間線索」來共同調節,若要增加自己節律系統的穩定性,可以(1)養成規律作息,固定睡、醒的時間。(2)外在線索:特別是住院一段時間或是長期待在室內的長輩,可以規律進食時間或增加光暗對比,來加強對日夜變化的感受。

  • 清醒系統太活耀

生理過度激發也與睡、醒的調節有關,可以降低清醒系統的活耀,像是睡前做一點讓自己放鬆的事情,如:聞舒服的味道、安全感、腹式呼吸、冥想……。

 

睡不好,可以怎麼做?

  • 藥物治療

  適時尋求醫療人員協助,舉例來說:若是因疾病進展、疼痛難耐不好入睡,可與醫師討論是否可以服藥緩解疼痛。

  • 非藥物治療
  1. 調整思考:你是否常常自己嚇自己,心中常常浮現「我一定要睡八小時才健康、我規定自己一定要」這樣的話語,其實無形中也給自己一股壓力,反而更難入睡。
  2. 安排適合入睡的環境:減少干擾睡眠的噪音、光線、溫度等,讓睡覺期間是一個安靜且不受干擾的時刻。
  3. 培養良好睡眠習慣:減少躺床滑手機,有睡意再躺床,讓「床」這個空間保留給睡覺;睡前適當飲食,不過量、不過度刺激,並養成規律的睡醒時間。

 

參考資料:楊建銘、黃彥霖、林詩維譯(2008)。失眠的評估與治療-臨床實務手冊(Charles M. Morin & Colin A. Espie著)。台北:心理出版社。

最後異動:2023/5/4

彰化縣臨床心理師公會 Association of Changhua Clinical Psychologists  E-mail:service.achcp@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