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站
歡迎您光臨健康資訊站,閱覽對您身心健康有益的文章,您的閱覽將提升本會服務的動力。 您可以選擇頁面左側的類別閱覽感興趣的文章,也可以使用「搜尋關鍵字」的方式尋找您要的文章。每個分類置頂的文章為閱覽數最多的文章,您可以參考大眾關心的主題。 若在健康資訊站未發現您需要的主題文章,可以在留言版提出感興趣的主題,本會將尋找適切專家撰寫您需要的文章,感謝您持續支持與合作。
藥毒品戒治
 分類  藥毒品戒治 
停止飲酒,你需要3種力!

臨床心理師 施雅羚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小習慣,像是心情不好就想吃東西;慣性熬夜,享受時間自由掌控的感覺;無聊就忍不住滑手機;抑或每天早餐一杯咖啡或飲料已成慣性。習慣是怎麼養成的,有時候自己也說不太清楚。很多行為看似日常,仔細想想好像不那麼健康,但是想要改,又不那麼容易。

  喝酒更是如此,不是不想戒,但喝酒以後覺得自己比較放鬆、好睡,不喝會不舒服,在飯桌間難以拒絕朋友的熱情敬酒,互相拚酒的熱鬧也可能帶來快樂,長此以往就容易養成飲酒的習慣。然而酒也是會讓人成癮的物質,當越喝越沒有效果的時候,酗酒的影響層面就會越廣。仔細看飲酒行為前後的脈絡,我們需要的真的是酒精嗎?還是貪戀社交的熱鬧和歡愉?真正需要做的,也許不是飲酒助眠,而是面對那些讓自己情緒焦躁的人事物,從根源做出改變。戒酒無疑是困難的,但是試試找到以下三種動力,也許會讓你的阻礙少一些。

(1)意志力:當你想要戒酒,是不是真的想要戒?意志力需要培養,試著告訴自己三個不想繼續喝酒的理由,在出門買酒前三個都想過一遍。如果你想到的是三個讓你繼續喝酒的理由,那捫心自問非得透過喝酒才可以達到這些好處嗎?知道什麼是自己想要的,這些動機會幫你度過改變習慣過程的難關。

(2)行動力:知道自己可以戒酒,和現在就動起來是不一樣的。很多人戒酒的挫折在於理想很遠大(本來每天喝1手啤酒,說停就停),但是戒斷症狀(驟然停酒後的不舒服)會讓人很想放棄,嚴重更可能致命。把戒酒當作長期抗戰,你想達到的目標,需要分成4個、甚至是10個小步驟,先採取第一個步驟就好。把每次的挫折當作經驗學習,下次就能找到更適合自己的戒癮方法。全部不喝有困難時,就先從縮小酒杯、降低飲酒頻率等方法開始,搭配醫療協助治療睡眠和改善情緒,就能讓你離改變更近一步。

(3)環境力:過去聚餐過節會飲酒慶祝,在相近的日子難免會動搖想又喝酒。這時候環境就很重要,試著遠離來電邀約拚酒的朋友,接觸讓你堅定拒酒的人們。當停酒的習慣還不穩固時,最好的策略就是讓自己忙起來、遠離誘惑。這也包括了把冰箱的存酒都清出去(不要想著享受最後一次,相信我,有這個念頭就不會是最後一次)。

不是非要三種力都聚集才能促成改變,但當挫折時,意志力、行動力和環境力的聚集會幫助你看到更多希望和選擇。記住你不是一個人,很多人也在努力戒酒或改變自己的習慣,有天你也能走過這些風景,去和別人分享你成功的心路歷程!

最後異動:2023/12/2

彰化縣臨床心理師公會 Association of Changhua Clinical Psychologists  E-mail:service.achcp@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