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站
歡迎您光臨健康資訊站,閱覽對您身心健康有益的文章,您的閱覽將提升本會服務的動力。 您可以選擇頁面左側的類別閱覽感興趣的文章,也可以使用「搜尋關鍵字」的方式尋找您要的文章。每個分類置頂的文章為閱覽數最多的文章,您可以參考大眾關心的主題。 若在健康資訊站未發現您需要的主題文章,可以在留言版提出感興趣的主題,本會將尋找適切專家撰寫您需要的文章,感謝您持續支持與合作。
藥毒品戒治
 分類  藥毒品戒治 
「喝酒不開車」真的很難嗎?......酒駕者的心理健康
蕭意諭

臨床心理師 林依儒

酒駕肇事,無論對於被害者、肇事者及整個家庭,都可能是一輩子揮之不去的夢魘,影響甚鉅。過去20年間光是酒駕的刑事處罰就已歷經6次修法,每一次修法都加重了酒駕的懲處,除了罰款,還有裝酒精鎖、需參加酒駕防制教育或酒癮治療等規定。然而,在嚴厲的處罰下,酒駕事件仍層出不窮。許多人對於酒駕者都具有同樣的疑問:「為什麼罰不怕?」。

 

在與酒駕者接觸的經驗中,無論初犯或累犯,皆對酒駕罰則感到苦不堪言,可見現行法令具有相當程度的懲罰效用,然而當團體繼續討論下去,常會有情緒激憤的發言,最後演變成對警政機關同仇敵愾的整體氛圍,許多酒駕者表現得絲毫未反省自己的行為問題所在。

 

「否認」與「外歸因」是面對問題最簡單的方式,將自己酒駕造成的負向後果歸咎於外在(如:「我就是衰才會被抓」、「都是警察要賺業績」),未誠實認知錯誤,或迴避、或嘻鬧地試圖將自己的不法行為包裝得較為討喜,是酒駕者在被取締的壓力下常出現的心理防衛機制。酒駕者並非如精神病態者(psychopathy)般喪失「同理」的能力,相反地,若讓酒駕者觀賞酒駕受害者的影片,酒駕者常表現對受害者及家屬的憐憫,並有難過、自責、愧疚感受。

 

如果將酒駕初犯理解為與貪圖方便的僥倖心態、較差的抑制、低估酒精濃度或未足夠認識酒駕規定有關,當體驗過酒駕被取締的負向後果,什麼樣的因素使人重蹈覆轍、再犯酒駕呢?研究指出,酒駕累犯中不乏酒癮患者。被臨檢測出一次酒駕的人,有26.4%具有酒癮,而酒駕達4次以上,高達88.2%具有酒癮,也就是說,被檢測出酒駕的次數越多,患有酒癮的比例就越高(張蕙,2015)。

 

患有酒癮的酒駕者,可能因無法控制地強迫性飲酒、生活被酒精占據大量時間而間接導致酒駕。無論酒癮或酒駕皆與負向情緒有關,憂鬱與飲酒及酒駕具有正相關(Zhang & Sloan, 2014)。人可能用喝酒來應對生活中的煩悶與壓力,也可能用酒駕來紓解日常積累的憤怒、挫折、不公情緒,酒駕可能帶來犯罪後的「快感」,而「追求快感」又是酒精成癮的主要原因,足見兩者間的關聯性。因此,在酒駕防治上,除了外在懲處,也需考慮酒駕與酒癮之間的共通性,透過防治教育、個別或團體治療,協助酒駕者覺察情緒與壓力,學習新的壓力調適方法,真正找到不酒駕的內在動力。

 

 

張蕙. (2015). 酒癮者之酒駕再犯防治對策-以社會復歸為中心 (Doctoral dissertation, 張蕙).

 

李俊珍、黃詠瑞、熊建璋 (2017) 。 酒駕受刑人心理健康、拒酒自我效能與酒癮嚴重程度之研究。法務部矯正署106年矯正期刊 頁45-68

 

Zhang, Y., & Sloan, F. A. (2014). Depression, alcohol dependence and abuse, and drinking and driving behavior. Journal of behavioral health, 3(4), 212.

最後異動:2022/7/21 下午 04:45:40

彰化縣臨床心理師公會 Association of Changhua Clinical Psychologists  E-mail:service.achcp@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