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站
歡迎您光臨健康資訊站,閱覽對您身心健康有益的文章,您的閱覽將提升本會服務的動力。 您可以選擇頁面左側的類別閱覽感興趣的文章,也可以使用「搜尋關鍵字」的方式尋找您要的文章。每個分類置頂的文章為閱覽數最多的文章,您可以參考大眾關心的主題。 若在健康資訊站未發現您需要的主題文章,可以在留言版提出感興趣的主題,本會將尋找適切專家撰寫您需要的文章,感謝您持續支持與合作。
司法心理
 分類  司法心理 
性侵害加害人身心治療與輔導教育系列:性別平等觀念與法規
臨床心理師 林國勳
  • 性騷擾三法

性騷擾案件涉及的法律包括性騷擾防治法、性別平等教育法、性別工作平等法。

性別平等教育法:從保障學生受教權觀點出發,處理校園性騷擾事件,被騷擾對象限於校內學生,但騷擾者則包含本校及他校的校長及教職員生。

性別工作平等法:從保障工作權觀點出發,主要處理職場性騷擾,騷擾與被騷擾對象包含雇主、受雇者、求職者、建教生、實習生相互間與職務有關的性騷擾行為,也包含公務人員、教育人員及軍職人員。

性騷擾防治法:從人身安全的觀點出發,主要處理性別平等教育法與性別工作平等法以外的性騷擾。

  • 性別概論

性別,從懷孕、胎兒時期開始,性別就存在。過去性別觀念與權力侷限於生理差異,甚少關注生理差異以外的觀點看待性別差異,因此檢討因性別差異引發的權力不對等狀態,已經從生理差異擴展到其他觀點。因此現代社會捨棄「兩性」而使用「性別」一詞追求性別權力的平等。以下將性別的觀點羅列如下:

性別:生理的性,可由性徵外觀、生殖系統、基因等條件判定性別特徵,分為男性、女性、雙性(又稱陰陽人、間性人)。

男性的性染色體為XY組合,第一性徵外觀為陰莖、陰囊,生殖系統除外觀性徵外,還有前列腺、輸精管、儲精囊等。青春期第二性徵發展後身材較女性魁武、體毛較多、皮膚粗糙、肌肉較女性發達、聲音沙啞低沉。

女性的性染色體為XX組合,第一性徵外觀為外陰、陰道,生殖系統除性徵外觀外,還有卵巢、輸卵管、子宮等,青春期第二性徵發展後身體脂肪較男性多,身材外觀顯著變化如乳房隆起、皮膚細緻、出現月經週期。

性染色體組合除了XX、XY以外的組合,如XXY。雙性人出生時具有的性別特徵不符合男性或女性身體典型的二元概念而出現畸形,有些雙性人性特徵直到青春期才顯現出來。

性別特質:特定文化背景下被認為與性別有關的言行舉止、容貌、穿著、興趣、外觀,包含文化認定的性別角色。

男性普遍被認為具有剛強的、個人主義的、靠自己的、冒險的、獨立的、有主見的、深沉的、競爭的、膽大的、豪放的、穩健的、自立更生的、善謀的、有雄心的、幹練的、嚴肅的、主動的、行動向領袖的、有領導才能的、好支配的。

女性則須具備溫暖的、整潔的、純潔的、心細的、伶俐的、動人的、富同情心的、文靜的、親切的、愛美的、慈善的、溫柔的、端莊的、文雅的、純情的、輕聲細語的、天真的、矜持的、愛小孩的、善感的特質。

若不具別文化背景下被認為的性別特質,就可能遭到歧視。

性別認同:個人對自我歸屬性別的自我認知與接受,受到先天與後天因素影響。先天因素主要是生物因素,如基因、產前激素(母體)影響。後天因素則認為社會化過程影響了性別認同,包括家庭、權威人物、大眾媒體及成長過程中有影響力之人所傳達性別角色觀念。

性傾向:對於性別具有浪漫或吸引力的恆久特定模式,如異性戀、同性戀、雙性戀等。目前科學對於性傾向的成因未找到確切的答案,普遍認為受到基因、激素和環境因素影響,有生物性基礎的理論普遍被接受。

  • 性騷擾行為

性騷擾行為被認為是騷擾者為了讓被騷擾者表達順服或拒絕意願,作為獲得、喪失或減損其工作、教育、訓練、服務、計畫、活動有關的權益,以明示或暗示的方式使用性或性別有關且不受歡迎的言語、行為;或使用文字、圖畫、聲音、影像、歧視或侮辱損害他人尊嚴都稱為性騷擾行為(性騷擾防治法,2009;性別平等教育法,2022)。例如討論他人身材令他人感到不適、對方拒絕下持續說黃色笑話或看色情影片、以娘娘腔或男人婆稱呼他人、碰觸他人胸部臀部或敏感部位等都是性騷擾行為。

性騷擾的判定不是依據行為人的行為動機,而是以被騷擾者主觀感受作為判斷性騷擾行為的基準。

  • 性騷擾行為的處罰

性別平等教育法對情節嚴重性騷擾行為之行為人依法律、法規規定移送權責機關,經查屬實後其他各級學校亦不得聘用。對情節輕微性騷擾行為之行為人應依學校人事規章予以懲處並令行為人接受專業人員心理輔導、八小時之性別平等教育教育相關課程,行為人若不配合,學校可報請主關機關按次處1-5萬元罰緩,並在一至四年內不得於各級學校服務(第25、27-1、36條)。職場出現性騷擾行為而令人遭受損害,雇主及行為人連帶負賠償責任,若雇主以遵行防治規定,行為人須自行負責賠償。若雇主因行為人騷擾行為而受損害,有權向行為人求償(性別平等工作法第27條)。對他人性騷擾,可由縣市政府主管機關處罰一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緩。意圖性騷擾而親吻、擁抱或觸摸身體敏感或隱私部位,可處兩年以下徒刑、拘役或併科新台幣十萬元以下罰緩,可按次處罰(性騷擾防治法第20、25條)。

課程討論:

  1. 國中學生在公共場所(如捷運、公車、公園)受到性騷擾,適用性別平等教育法嗎?
  2. 對自己愛慕的對象做出壁咚的「帥氣行為」,算性騷擾嗎?
  3. 向同事或部屬開玩笑…「陪我一晚」考績評比幫你打高分,算性騷擾嗎?

本文章同時刊登於 員新健康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專家觀點

最後異動:2023/3/11

彰化縣臨床心理師公會 Association of Changhua Clinical Psychologists  E-mail:service.achcp@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