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站
歡迎您光臨健康資訊站,閱覽對您身心健康有益的文章,您的閱覽將提升本會服務的動力。 您可以選擇頁面左側的類別閱覽感興趣的文章,也可以使用「搜尋關鍵字」的方式尋找您要的文章。每個分類置頂的文章為閱覽數最多的文章,您可以參考大眾關心的主題。 若在健康資訊站未發現您需要的主題文章,可以在留言版提出感興趣的主題,本會將尋找適切專家撰寫您需要的文章,感謝您持續支持與合作。
疼痛照護
 分類  疼痛照護 
這裡痛!那裡痛!
臨床心理師 劉玲均
  您,或是身邊的人是否常抱怨全身痠痛而四處就醫,做了各種身體檢查卻找不到病因?
  纖維肌痛症(Fibromyalgia)患者時常出現上述徵狀,難道是心理因素造成的疼痛?的確,「情緒」在疼痛的感覺上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在這類患者身上可以發現疼痛與負面情緒是交互影響,尤以憂鬱、焦慮最為顯著。疼痛令人憂鬱,憂鬱使疼痛加劇。臨床工作也觀察到當患者生活壓力上升時,求診頻率隨之提升。纖維肌痛症患者比一般人對「痛」更敏感。
  纖維肌痛症第一次發作的時機常在重大壓力事件之後,女性發生率高於男性。患者感覺莫名其妙、反覆的痛。尤其在天氣轉變、壓力大、感冒、睡眠不足時痛得更厲害,且常伴隨著疲倦、無法專心、憂鬱等徵狀。越睡越累、不具恢復性。患者的工作能力受到疼痛干擾,生活品質下降。初期家人還願意帶著患者四處就醫,不斷接受中、西醫療及各種民間療法但效果不彰。長期就醫卻仍找不到明確病因,漸漸的家人也開始懷疑患者到底是不是真痛。患者也疲於奔波,開始懶得向他人解釋這種不明的疼痛,漸漸失去治癒的希望,情緒也更加低落。
  事實上,透過藥物與非藥物療法搭配,仍有機會讓患者恢復工作能力,改善先前被疼痛打亂的生活品質。藉由非藥物之心理治療協助患者探索與澄清生活壓力來源、提供心理支持、改善情緒狀態、避免疼痛與情緒產生交互影響;採用生理回饋治療及行為訓練學習放鬆技巧,緩解疼痛感受,協助患者與疼痛共處。
  目前彰化基督教醫院總院提供慢性疼痛整合照護服務,服務對象為所有慢性疼痛患者,也包含纖維肌痛症患者。此照護整合了疼痛科、精神科、復健科門診,搭配臨床心理師、藥師、社工師、物理治療師、營養師、護理師及關懷師,提供身、心、靈全方位照護。臨床心理師針對患者的精神狀態、疼痛狀況及生活各個面向做全方位的評估後,轉介給團隊中其他成員,同時提供心理治療服務。
  我們能懂你的痛。相關資訊請洽彰化基督教醫院麻醉科臨床心理師 劉玲均 (04)723-8595#7277。
最後異動:2017/10/19 下午 09:39:48

彰化縣臨床心理師公會 Association of Changhua Clinical Psychologists  E-mail:service.achcp@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