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站
歡迎您光臨健康資訊站,閱覽對您身心健康有益的文章,您的閱覽將提升本會服務的動力。 您可以選擇頁面左側的類別閱覽感興趣的文章,也可以使用「搜尋關鍵字」的方式尋找您要的文章。每個分類置頂的文章為閱覽數最多的文章,您可以參考大眾關心的主題。 若在健康資訊站未發現您需要的主題文章,可以在留言版提出感興趣的主題,本會將尋找適切專家撰寫您需要的文章,感謝您持續支持與合作。
自我探索
 分類  自我探索 
憂鬱症來了,我可以不害怕

臨床心理師 林依儒

 

近年來能感受到政府及心理專業人員持續努力透過各種媒介,來提升大眾的心理健康意識,無論是講座、podcast、影片、社群粉絲專頁都可見心理專業人員的努力。在知識的傳遞下,確實能增加大眾的心理健康的認識,然而當憂鬱症真的發生在自己身上或親近的家人朋友身上時,潛在對於憂鬱症的真實感覺與恐懼就會被釋放,「我會不會好?」、「他到底為什麼會變成這樣?」、「我/他的人生還有希望嗎?」台灣人普遍對憂鬱症感到手足無措及害怕,甚至對於自己或家人患病有一股莫名的羞恥感,這點在中高齡憂鬱症患者的身上尤其明顯,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2022年)指出50歲以上的憂鬱症患者就醫率僅2成7。

 

憂鬱症是一個影響深遠的疾病,也是一個可以被治療的疾病。前提是要願意就醫並能與醫師合作,就醫能縮短生病的時間、降低嚴重程度及預防復發,就醫用藥搭配心理治療效果更佳,當然如果身邊有可信任的人可以聊一聊也會很有幫助。

 

當憂鬱症來了,請至少、至少要對自己誠實,坦承自己已隱藏太久的悲傷,你所遭遇的苦痛,此刻正真實地從身體及心理以憂鬱的形式反應出來讓你知道,請慈愛的接納、並允許憂鬱的發生,在這一刻請允許自己脆弱哭泣,你太久沒有照顧自己黑暗的那一面了,請給自己多一點時間去關照它,並耐心等待藥效發生。你不是憂鬱症,你是你,你的本質從來沒有離開過你。黑暗的感覺終有一天會離開,突然間你又開始找回笑與擁有喜悅的能力,同時也逐漸領悟憂鬱症嘗試要告訴你的道理。

 

憂鬱是重要的情緒,並且具有價值,憂鬱症此刻的到來,蘊藏著生命想告訴你的訊息。它提醒你過去不小心犯了錯,忘記努力生活的同時,也要照顧自己與時時欣賞自己,憂鬱症給予你停下來看一看的機會,使你有機會透過統整過去與現在,以嶄新的面貌去面對生活與自己

最後異動:2023/11/30

彰化縣臨床心理師公會 Association of Changhua Clinical Psychologists  E-mail:service.achcp@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