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站
歡迎您光臨健康資訊站,閱覽對您身心健康有益的文章,您的閱覽將提升本會服務的動力。 您可以選擇頁面左側的類別閱覽感興趣的文章,也可以使用「搜尋關鍵字」的方式尋找您要的文章。每個分類置頂的文章為閱覽數最多的文章,您可以參考大眾關心的主題。 若在健康資訊站未發現您需要的主題文章,可以在留言版提出感興趣的主題,本會將尋找適切專家撰寫您需要的文章,感謝您持續支持與合作。
自我探索
 分類  自我探索 
生命要朝向何方
蕭意諭

臨床心理師  楊淯惇

「我的生命朝向何方」、「我要成為什麼樣的人?」等問題是許多人共有的疑惑,這些疑惑經常在我們的生活中向我們襲來,不論是在工作、愛情等各個方面,也不論我們處在人生哪個階段,對此,我們不求一個鮮明的答案,但適當地探索內心,我們可以更加擁抱自己的生命。

 

精神分析師榮格(Carl Gustav Jung)用「個體化(Individuation)」談人的內在心靈的發展,每個人的內在似乎有一股強大的力量,經常在推動我們的行動,這些力量是由人自身的潛能與一些雜質組合而成,對每個人而言,認識內在潛能是費時費力但有豐富意義的旅程。

 

榮格用煉金術的術語把這個旅程分為兩階段,分別是分解與合成。

 

1.分解:在成長過程中,我們有時會認同外在重要他人,也可能認同某個人格形象,譬如:英雄形象,不論是哪一種認同,我們會努力表現某個樣子,讓自己更接近這個對象,然而,即使我們適應良好、或者取得了很高成就,如果這樣的認同不顧我們內在驅力,我們的驅力可能正蠢蠢欲動地要打擾我們,譬如:有時候我們會突然地生病或是做出脫離常軌的行為。學習去辨識自己跟這些形象的關係,瞭解自己有沒有什麼內在的需求、特性是不同於所認同的形象,就是「分解」。

 

2.合成:許多人對潛意識是負向的,好像是許多負面經驗累積而成,內在的驅力經常會被我們視作對原先生活的打擾。然而,對榮格而言,我們內在的心靈並不只有這個部分,其實也有正面的、充滿力量的、對我們有所幫助的部分。透過許多方式多認識自己,重新自我整合,就是「合成」。

 

潛意識的力量強大無比,探索潛意識需要專業的技術協助,譬如與適當的心理師進行心理治療。對於多數人,個體化歷程仍然有親近易懂的生活提醒:我們要相信自己的內在有很強大的力量,這對我們可能是打擾,但當我們用適當的方法對這股力量抱持開放、謙遜的態度,這股力量也可以是禮物。

 

Murray Stein2012)。英雄之旅:個體化原則概論(黃璧惠、魏宏晉等合譯)。心靈工坊。(原著出版於2006年)

最後異動:2022/8/1 下午 04:49:16

彰化縣臨床心理師公會 Association of Changhua Clinical Psychologists  E-mail:service.achcp@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