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站
歡迎您光臨健康資訊站,閱覽對您身心健康有益的文章,您的閱覽將提升本會服務的動力。 您可以選擇頁面左側的類別閱覽感興趣的文章,也可以使用「搜尋關鍵字」的方式尋找您要的文章。每個分類置頂的文章為閱覽數最多的文章,您可以參考大眾關心的主題。 若在健康資訊站未發現您需要的主題文章,可以在留言版提出感興趣的主題,本會將尋找適切專家撰寫您需要的文章,感謝您持續支持與合作。
自我探索
 分類  自我探索 
自我疼惜「練習曲」

邱素鳳 臨床心理師

 

人非完美,人生的事情也並不會總是照著想要的樣子發生。當生活遭遇困境或挑戰時,我們會如何對待自己?有時候,我們比較容易對於受苦的他人感到同情、想要安慰或幫助對方,但卻難以同樣的對待正在受苦的自己。不過,不也正因事情很困難,我們更加要善待和支持自己?!

 

自我疼惜是Kristin Neff博士所提出的一個概念,亦即愛(善待自己)、連結(人類的共同經驗)、活在當下(正念),成為自己的內在盟友,對待自己就像對待一個陷入困境的朋友一樣,我們可以停下來試著傾聽,溫柔地和自己在一起,啟動自己的照護系統,讓大腦釋放催產素(愛的荷爾蒙)和腦內啡(能帶來良好感覺的天然鴉片),也有助於減輕壓力、增加安全感,就像被溫暖擁抱的孩子一樣。

 

用心靈的眼睛清楚地看看困住自己的情境,在一個什麼樣的場景、誰跟誰說了什麼、正在發生什麼、會發生什麼、當想到這個問題時的身體感受。然後,選擇一些對自己來說更為貼切的用語來說,或許是「阿!」、「真的好痛苦阿」、「真的很受傷!」。問問自己“我現在需要什麼”,即使一時找不到答案,或無法滿足需求,我們都已經在實踐自我疼惜。當然,我們也可以幫助身體感受到照護和安全,以溫暖、關懷和溫柔的方式按摩自己的身體,並讓自己感到安全和舒適,按摩也有助於減少大腦壓力荷爾蒙的分泌量,助於降低血壓,消除沮喪感與減輕壓力。

 

若這些苦難是人生的一部分、人類的共同經驗,我想告訴自己的是什麼呢?原來我不是唯一的一個、原來每個人都會有這種經驗、原來這就是人們痛苦時的感覺、這不過就是人生在世的一部份而已。人人都會受苦,因為我們都是人。當我們認同普遍的人性存在,就不會因自己的苦而覺得孤立。

 

最後,送一些特別寬容及支持的話語給自己,願意疼惜及慈愛自己,也願意給自己所需的涵容,並專注在每個當下,用平衡的覺察去持有這個苦。

 

 

參考文獻

Kristin Neff (2013)。錢基蓮譯:《寬容,讓自己更好:接受不完美的心理練習》。台北:遠見天下文化出版。

Kristin Neff (2021)。李玉信譯:《自我疼惜的51個練習:運用正念,找回對生命的熱情、接受不完美和無條件愛人》。台北:張老師文化出版。

最後異動:2021/8/30 下午 03:31:39

彰化縣臨床心理師公會 Association of Changhua Clinical Psychologists  E-mail:service.achcp@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