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站
歡迎您光臨健康資訊站,閱覽對您身心健康有益的文章,您的閱覽將提升本會服務的動力。 您可以選擇頁面左側的類別閱覽感興趣的文章,也可以使用「搜尋關鍵字」的方式尋找您要的文章。每個分類置頂的文章為閱覽數最多的文章,您可以參考大眾關心的主題。 若在健康資訊站未發現您需要的主題文章,可以在留言版提出感興趣的主題,本會將尋找適切專家撰寫您需要的文章,感謝您持續支持與合作。
職場心理
 分類  職場心理 
簡介員工協助方案
臨床心理師 林國勳

員工協助方案(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s, 簡稱EAPs)是企業透過系統化服務或提供資源,以預防及解決可能導致員工工作生產力下降的組織與個人議題,讓員工以健康的身心狀態投入工作並提升企業競爭力,而達到勞資雙贏的計畫或策略。我國在1980年代以前已有企業及救國團張老師推動協助員工職場適應服務,1980年代以後逐步整合各項資源,2000年以後政府透過各項措施積極支持EAPs

EAPs主要有「工作」、「生活」與「健康」三大層面,工作面包含管理策略、工作適應與生涯協助相關服務;生活面為協助解決可能影響工作之個人問題,如:人際關係、婚姻親子、家庭照顧、理財法律問題諮詢等;而健康面則是透過工作場所中提供的各項健康、醫療等設施或服務,協助員工維護個人健康、提升工作及生活品質。三個層面需要透過服務系統的與組織內外部資源之整合,才能達到勞資雙贏的目標。

企業推動EAPs應由哪個部門負責呢?一般來說經常被列為主責的單位有安全衛生部門、人力資源部門及員工福利部門。主則部門不同,推動員工協助方案的內涵及目標會有稍許的差異。安全衛生部門首重工作安全及員工健康,可藉由分析員工健康檢查數據、結合職場健康促進、工作安全做為推動EAPs的目標;人力部門則可藉由EAPs強化職場適應能力以降低人員流動率,減少新人訓練及勞動傷害賠償成本;員工福利部門則可藉由推動EAPs強化職場與員工家庭關係,提高員工對職場向心力與凝聚力,建立員工以廠為家的觀念與氛圍。

不管由哪個部門負責,EAPs需要有「跨部門合作」的共識,整合相關服務資源並廣為參與及宣導。如何讓工作高層或主管意識到員工身心健康議題的重要性,攸關企業推動員工協助方案的成敗。對公司高層與主管進行說明,提供積極有效協助動的策略,有助於爭取主管對員工協助方案的認同與獲得公司各部門的支持與協助。

由於過去推動EAPs是由職場輔導、諮商開始,許多人認為EAPs等同於在職場進行心理諮商,雖能快速理解EAPs的概念確也造成誤解與汙名化。導致有些人認為接受EAPs服務是代表有問題才被安排,因此抗拒或拒絕接受服務,這樣的想法或心態反而造成推動的阻力。如何讓企業主與員工了解EAPs的目的才能得到勞資雙贏的目標。

由「臨床心理師」協助企業推動EAPs有什麼好處呢?由於臨床心理師訓練養成過程重視以「心理」、「生理」、「社會」三層面分析與處理心理困境,又擁有溝通、表達的專長與技巧,再加上在醫療環境多年的訓練與背景,承接企業EAPs工作相當合適。因此,企業若考慮推動EAPs,尋找「臨床心理師」是一個正確與不錯的選擇。

本篇同時刊登在園馨幸福會館粉絲專頁,歡迎前往閱讀作者其他文章。

最後異動:2019/12/16 上午 02:37:37

彰化縣臨床心理師公會 Association of Changhua Clinical Psychologists  E-mail:service.achcp@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