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站
歡迎您光臨健康資訊站,閱覽對您身心健康有益的文章,您的閱覽將提升本會服務的動力。 您可以選擇頁面左側的類別閱覽感興趣的文章,也可以使用「搜尋關鍵字」的方式尋找您要的文章。每個分類置頂的文章為閱覽數最多的文章,您可以參考大眾關心的主題。 若在健康資訊站未發現您需要的主題文章,可以在留言版提出感興趣的主題,本會將尋找適切專家撰寫您需要的文章,感謝您持續支持與合作。
治療模式技術
 分類  治療模式技術 
心理劇的簡介
臨床心理師 邱素鳳
  身為人就會碰到困難。在人生的劇場中,每個人都是自己故事劇場的主角,當有機會回首自己所使用的生活劇本,為何有些劇本會一再的被使用,或許背後有個很好的理由。當這些劇本無法再應付現在的生活需求時,可以如何擺脫過去經驗的巢臼,創造出一種新的方式去面對的力量?
  心理劇是一種可以讓人練習怎麼過人生的方法,在模擬現實的情境中,將內心衝突與困擾情境演出來,並學習發展新的生活技術,但卻不會因為犯錯而被懲罰。不管是在個別治療或是團體治療的情境中,這種方法可以讓我們體驗在某個特定的情境中,不管個人想要演出的事是發生在過去的特殊記憶、未完成的情境、內心戲、夢的場景,或是未來即將要發生的,確實發生了哪些事,而哪些事是沒有發生的,透過演出或重演生命故事,嘗試用不一樣的方式去做,或是同樣的方式再做一次,並從具體的經驗過程中得到生命的答案。
  一場心理劇的流程包括暖身、主角產生、演出和分享四個階段。而治療師,在心理劇場中稱之為導演,導演的任務是催化、帶領這些過程的發生與進行。導演利用一個小型舞台或空間、一些簡單道具、特殊的演劇技巧與創意,引導主角探索問題,以達到成長與治療的目的。
  主角可以和生活中或生命中的重要他人產生互動或對話,並佐以角色交換的技巧,說出心中的期待,藉以紓發情緒,轉化認知,拓展觀點,達調整行為之療效。當主角在劇中感覺到被卡住了,或是陷在一種膠著的狀態時,導演也會協助主角能夠以第三者或更清明的自我來審視自己、觀照自己,藉以洞察出自己的困境,進而讓自己從膠著的狀態中走出來。
  也因為心理劇可以協助處理、探索其心理層面的議題。因此,常被運用到醫院、日間照顧中心、危機處理機構、治療性社區、工作職場、家族或婚姻諮商、兒童與青少年、及教育機構中。
 
陳鏡如譯 (2002)。心理劇入門手冊。台北:心理。
程小蘋、胡嘉琪、洪千惠、吳錦鳳、鄒繼礎、夏敏譯 (2002)。心靈的演出-心理演劇方法之實際應用。台北:學富文化。
王行、鄭玉英著(1994)。心靈舞台。台北:張老師文化。
最後異動:2017/10/21 下午 03:57:41

彰化縣臨床心理師公會 Association of Changhua Clinical Psychologists  E-mail:service.achcp@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