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站
歡迎您光臨健康資訊站,閱覽對您身心健康有益的文章,您的閱覽將提升本會服務的動力。 您可以選擇頁面左側的類別閱覽感興趣的文章,也可以使用「搜尋關鍵字」的方式尋找您要的文章。每個分類置頂的文章為閱覽數最多的文章,您可以參考大眾關心的主題。 若在健康資訊站未發現您需要的主題文章,可以在留言版提出感興趣的主題,本會將尋找適切專家撰寫您需要的文章,感謝您持續支持與合作。
治療模式技術
 分類  治療模式技術 
斷不開的人與人連結,淺談性成癮的心理治療

臨床心理師 黃冠豪

         自從20215月的全台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衛服部陳時中部長巧妙地用人與人的連結形容案例,也揭開全台對台灣茶室文化的好奇。而在全台進入疫情三級警戒期間,仍有不少尋芳客在這期間不顧禁令與染疫風險冒死連結,可見性的吸引力。就跟飲食一樣,性慾也是人的自然本能需求之一,古人云「食色性也」也是點出這樣的人性道理,只是當有的人其性相關活動已達成癮程度而無法自拔時,這可能就會造成其自身與家庭的很大困擾,雖然目前DSM-5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還未正式將性成癮列入疾病診斷,但就像其他成癮疾患一樣,性成癮象徵當事人已嚴重依賴其特定的性相關活動而不可自拔、難以停止,儘管這樣的行為可能已經對其生活造成問題。

然而,跟一般人認知的可能有所差異,有性成癮困擾的人不全然和性慾過高有關,有不少性成癮個案背後可能還有其他心理議題,包括:依附關係議題或者過去有創傷經驗。許多性成癮者每當他們感受到負向情緒時,就會想去尋求性滿足,不論他們是否真有性需求。有不少為性成癮所苦的個案,同時也有羞恥感或自尊低的困擾,但可能跟一般人所想不同,他們不一定是被違反自身道德觀所困擾,更常困擾他們的可能是,對自己無法控制自身行為,所造成的自尊心受損。

        就如同Hall在其性成癮治療的著作 (Hall, 2019) 所稱,性成癮和其他成癮行為問題一樣,可能會有一個固定的行為循環模式,可分成六種心理階段,包括:暫時沒事 (Dormant)、誘發刺激(Trigger)、醞釀 (Preparation)、放縱行為(Acting out)、懊悔(Regret)、努力復原(Reconstitution),因此當事人可能在特定性相關行為的放縱後,又經歷懊悔、試圖恢復正常的心理歷程,但其所試圖恢復所使用的方法可能不一定適切 (譬如:工作挫折與壓力大,用酗酒的方式因應;與伴侶親密關係不協調,用隱忍或壓抑取代溝通),但在遇到特定刺激線索下 (不管外在刺激或內在想到) ,內心又開始蠢蠢欲動,最後可能在特定的認知扭曲下 (如:告訴自己只是放縱一次也沒關係),又再度執行其放縱行為。而如果當事人本身可能因為小時候成長經驗,而有錯誤的核心信念 (如:我是不被愛的、我是沒有價值的),因而帶來自我挫敗或自我放棄,就會使得要跳脫這樣的循環變得更加困難。因此,對於有性成癮困擾的個案,了解自身的行為循環模式,與背後的心理議題,是克服其性成癮問題的關鍵。

        性成癮往往不是單純性方面的問題,背後往往可能還涉及依附關係、創傷經驗、童年經驗、自我價值、情緒調適、行為循環 等心理相關議題。而性成癮的戒除過程,也並非只是禁止或壓抑特定性相關行為,更重要的是如何重建更為平衡、健康且有目標的生活型態,正視並執行符合自身價值觀、尊重自己且尊重他人的性選擇,以替代過去舊有的性成癮模式,並學習如何避免再度陷入問題循環模式的技巧。若您或身邊的人有性成癮的困擾,接受專業的協助可能是需要的,而心理治療就是性成癮問題行為的一個重要協助管道,透過接受心理師或精神科醫師的心理治療或心理諮詢,可以更加地認識自己、了解與面對行為背後的心理議題,重建更為健康與平衡的生活,並逐步地走出這行為泥沼。

 

參考文獻:

Hall,P.(2019) Understanding and treating sex and pornography addiction

a comprehensive guide for people who struggle with sex addiction and

those who want to help them, Routledge, London.

最後異動:2021/6/21 下午 01:06:47

彰化縣臨床心理師公會 Association of Changhua Clinical Psychologists  E-mail:service.achcp@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