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站
歡迎您光臨健康資訊站,閱覽對您身心健康有益的文章,您的閱覽將提升本會服務的動力。 您可以選擇頁面左側的類別閱覽感興趣的文章,也可以使用「搜尋關鍵字」的方式尋找您要的文章。每個分類置頂的文章為閱覽數最多的文章,您可以參考大眾關心的主題。 若在健康資訊站未發現您需要的主題文章,可以在留言版提出感興趣的主題,本會將尋找適切專家撰寫您需要的文章,感謝您持續支持與合作。
減重心理學
 分類  減重心理學 
與其尋求快速的減重方法,不如養成運動習慣
臨床心理師 張榮斌

中秋佳節親友團聚,不免大魚大肉,但與食物的激情過後,許多人都會開始注意到這幾天的放縱對身材所造成的負擔,於是開始想辦法要減去這些負擔,不過也有些人並不會刻意去注意這幾天放縱所造成的負擔,因為他們一直有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要消弭這幾天的負擔只是時間的問題,所以我們不談怎麼快速減肥,而是來談談如何養成運動習慣吧!
一、設定你的目標與目的。
養成運動習慣的首要一定要先訂定你的目標,並想清楚你運動的目的是為了什麼,你可以設定自己要完成一場半程馬拉松、騎腳踏車環島,然後目的是為了獲得成就感或是想要在75歲時還能陪著孫子到處遊山玩水。有了明確的目標與目的,你可以試著把它寫下來,放在醒目的地方,時時刻刻都可以提醒自己,讓自己更有動力。
二、把目標分成許多的小目標。
有了目標就必須去執行,但長遠的目標有時太遙不可及使得我容易放棄,因此我們必須一步一步來,把大目標分割成小目標讓我們容易去執行也較容易獲得成就感,想完成馬拉松就先設定自己可以完成三公里的跑步、想要騎腳踏車環島就先試著讓自己可以騎上一小時的腳踏車,循序漸進,並且依自己的狀況去調整目標。
三、把運動排入行事曆中,並且去完成它。
我們很習慣把重要的事物記載行事曆中,例如,明天點要跟客戶見面或是下周哪天要開工作會議,但是很少有人會把運動列入行事曆中,在你還沒養成運動習慣前你必須這麼做,因為這代表你開始把運動視為重要的事物,視為你生活的一部分。
四、不要只專注於一項運動。
當你朝著你的目標邁進時,同時也要試著去從事其他運動項目,這可以避免因為一樣運動不能執行而耽誤了你的計劃,例如下雨天無法騎單車,我們就可以選擇其他的運動方式來繼續保持下去,另外多元的運動方式也可以適時的讓你的身體獲得部分的舒緩,以及避免訓練過度。
五、善用空間與時間。
許多人無法持續運動的原因都是因為受限於時間與空間,但其實只花點心思,你會發現擠一點時間或是善用一點空間,並不是很困難的是,例如你可以利用午休前的十五分鐘在辦公室的角落做一個簡易的瑜珈,或是早起三十分鐘跑個幾圈操場,等你習慣去運用這些零碎的時間後,你會發現其實你並不是真的沒有時間與空間。
六、適當的給自己一些鼓勵
大部分的人都無法負荷高度自律的運動計劃,所以有計畫地讓自己在運動的過程中得到一些鼓勵與休息,將有助於自己持續維持住運動的動機。例如,當自己完成一週三次的快走計畫,就獎勵自己去看一部好電影。
七、出去交朋友。
與人一同運動會讓你更能投入運動並且有了交流,也會更鞏固你與運動的連結,如果你擔心你沒有朋友運動,你只要去你想要從事運動的場域就會交到朋友了,例如,想要結交跑步的朋友,自然就是去操場囉!
八、預想成功經驗
運動的過程難免會遇到阻礙,也會有倦怠,適時地往前看看,想想自己成功時為是什麼意的樣貌,將會使你更有動力繼續堅持下去。
最後,在此預祝大家順利的養成運動習慣,身心靈都能常保健康。

 

最後異動:2019/10/2 上午 09:12:49

彰化縣臨床心理師公會 Association of Changhua Clinical Psychologists  E-mail:service.achcp@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