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站
歡迎您光臨健康資訊站,閱覽對您身心健康有益的文章,您的閱覽將提升本會服務的動力。 您可以選擇頁面左側的類別閱覽感興趣的文章,也可以使用「搜尋關鍵字」的方式尋找您要的文章。每個分類置頂的文章為閱覽數最多的文章,您可以參考大眾關心的主題。 若在健康資訊站未發現您需要的主題文章,可以在留言版提出感興趣的主題,本會將尋找適切專家撰寫您需要的文章,感謝您持續支持與合作。
親屬相處
 分類  親屬相處 
婆媳、姑嫂之間
臨床心理師 林國勲

這是一個虛擬的故事,但卻是那麼真實…

四十多年前阿珍在媒妁之言及父母的決定下與獨子阿賢結婚。婚後,阿珍感受到的是冷淡的婚姻互動關係,婆婆與大小姑又常暗示要將陪嫁品奉獻出來,讓阿珍對這段婚姻感到失望。待公公去世後,阿賢的無能讓大小姑們掌控家中經濟,與婆婆連成一氣。雖結婚數十年卻從未有融入婆家的感覺,總是感覺自己是圈外人。好景不常,婆婆年邁老化出現失智症狀,大小姑們認為阿珍是家中唯一的媳婦,需要承擔照顧婆婆的責任。

家庭是否能成為避風港與家人互動關係有關。傳統文化下,女性進入另一個家庭而成為家庭一份子,此家庭團體是否能夠欣然接受新成員及共享資源,成為新成員融入家庭的關鍵因素。許多人不願改變、分享既有資源以迎接新成員加入,成為婆媳、姑嫂、婚姻衝突的潛在因素。家庭一旦發生變故或其中一方不願繼續忍讓,婚姻即可能遭到毀滅。

現代婚姻型態,與男方家人共同生活已非唯一選項,但家人願意改變、分享既有資源與迎接新成員,仍然是維持幸福婚姻的重要因素。

家庭幸福,建立在和諧的家人關係上。但彼此願意接受改變、接納包容、分享資源,建構一個有支持性的家庭氛圍,比起為了和諧的家人關係而隱忍,更為重要。

最後異動:2017/11/25 上午 07:07:36

彰化縣臨床心理師公會 Association of Changhua Clinical Psychologists  E-mail:service.achcp@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