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站
歡迎您光臨健康資訊站,閱覽對您身心健康有益的文章,您的閱覽將提升本會服務的動力。 您可以選擇頁面左側的類別閱覽感興趣的文章,也可以使用「搜尋關鍵字」的方式尋找您要的文章。每個分類置頂的文章為閱覽數最多的文章,您可以參考大眾關心的主題。 若在健康資訊站未發現您需要的主題文章,可以在留言版提出感興趣的主題,本會將尋找適切專家撰寫您需要的文章,感謝您持續支持與合作。
愛情婚姻
 分類  愛情婚姻 
《樂活家庭人物誌》訪談大綱:家事該怎麼分配,都是女生的事嗎?

訪談時間:2023/12/22() 10051100

約訪來賓:(台中家庭教育中心代邀) 臨床心理師林國勳

訪談大綱:

談論家事分工之前,我想應該從建立家庭的目的談起。傳統「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的觀念建立家庭通常是為了傳宗接代。從國內少子化的現象,推估為了傳宗接代而結婚的人口數應該是逐步下降,也反映出現代結婚的觀念傳宗接代已經不是最重要的目的。那麼現代人結婚的目的是什麼呢?臨床實務工作接觸的經驗,大部分夫妻其實沒有思考過這個問題,我認為找一個可以「陪伴」自己一輩子的人,應該是結婚重要的目的。在此基礎下,我認為家事分工也可以從「陪伴」的觀點切入。

  1. 以往「男主外、女主內」是家庭常見分工,因此似乎家事、照顧孩子,大多都是女性該負責的事,但是現在大多雙薪,是否家事分工也應該有所調整?請問就您的觀察,現在的家庭分工是否和以往有所不同?

現代的家庭已不像過去單靠一人的經濟收入就可以支撐家庭運作。此外現代社會女性接受大學教育程度的人口已經大幅成長,也想實現自己夢想,擁有屬於自己社會成就。因此,雙薪家庭已是社會常態,另外工業設備發展,即使過去須使用大量勞力的工作,目前也都由機械取代,甚至也有女性操作大型工作機械,受到性別限制的工作數量已經逐漸減少,因此傳統的家事分工方式,已漸漸不適合現在社會。但在目前社會傳統家事分工觀念,仍占有重要的地位,此外,我的觀察家事分工也受到城鄉差距影響。如彰化縣屬農業大縣,臨床工作經驗上,持有傳統觀念的家庭比例還是偏高,因此從都市型城市因結婚而到彰化的女性,仍有適應困難的情形出現。

  1. 請問社會中的性別刻板印象,如何影響人們對於家事分工的想法?請問家事分工問題會造成婚姻問題嗎?您所看到的個案夫妻會因為家事分工而爭吵嗎?

社會上對性別刻板印象仍停留在男性應具有剛強、勇猛、成熟、穩重、粗獷等特質,女性則為陰柔、柔順、順服、服從、耐心、細心等特質。因此刻板印象,家事粗重的工作通常被認為是男性的工作,而照顧孩子、烹飪、打掃則被認為需要細心的婦女比較適合。實際生活中,現在的家庭粗重的工作並不多,幾使需要翻修也都找專業技工執行,很少由家庭成員親自執行。反觀細緻家事工作佔了大部分,光是照顧孩子的工作,除了餵食三餐外,輔導功課、管教品行都算是。這些工作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而非勞力,因此持傳統觀念的家事分工,就會讓女性承受大部分的家事。此外,家事工作通常沒有時間限制,一日24小時都可能需要付出心力。不像是上班有時間限制。因此家事分工出現衝突就會造成婚姻問題,從臨床個案經驗發現家事分工不均常常是不幸福婚姻的導火線。

  1. 請問您認為,家庭中的性別刻板印象除了家事分工之外,還有哪些?請問您認為性別刻板印象對於男性、女性在家中的角色分配造成了哪些影響?

性別刻板印象除了影響家事分工之外,家庭權力結構也受到性別刻板印象影響。若男性無法承擔起家庭重擔尤其是經濟責任或代表家庭發聲、做重要決策,容易喪失家庭地位而被成員瞧不起。而女性無法將細緻的家事處理好,也容易喪失家庭地位而被貶低。

  1. 請問您認為真正的「性別平等」是什麼呢?您認為婚姻和諧與性別平等會衝突嗎?在家庭中如果有一方覺得家事分配不公平,您會建議雙方如何溝通協調?

真正的「性別平等」應該是發揮個人特質,而非侷限於性別的「刻板印象」。在每個人身上都具有「男性特質」與「女性特質」,有些男性具有較強的女性特質,可以把細緻的家事工作做得相當好。有些女性則具有較強的「男性特質」,有決斷力、做事情乾脆俐落,可以為家庭做決策。

婚姻和諧與性別平等若無「尊重」就容易產生衝突。意思是有些性別平等只不過要求伴侶符合「性別刻板印象」的要求。這種忽略或不尊重個人特質的假性別平等,就容易影響婚姻和諧。

在家庭中若覺得家事分配不公平,需要先探討家事分配不公對雙方帶來的影響,從對方的立場,同理其感受。解決對家事分配不公平所造成的影響,婚姻衝突就可以解決了。

  1. 請問您認為現在的年輕人要踏入婚姻之前,是否要針對婚後的家事分配、經濟分配等問題事先討論呢?要如何討論才不會讓對方感覺是斤斤計較呢?現在有些人會在婚前簽訂協議,您認為對於婚後的溝通有幫助嗎?

如前言,我認為踏入婚姻之前踏入婚姻之前需要先澄清自己踏入婚姻的目的,「陪伴」是目前我認為結婚最重要的目的。在生活中有人陪著自己做一些事,這包含「家事」。兩個人一邊做家事、一邊聊天維繫感情,家庭的氛圍就會和諧。至於經濟獨立應該是所有人一輩子都想要擁有的權利,因此結婚之前可以先討論雙方可以獨立控制的經濟範圍,保有個人在婚姻生活中的安全感就可以在婚姻生活中安頓下來。在保有個人安全感以外的經濟能力,就可以貢獻到家庭中,提升家庭生活品質。

我不反對婚前進行協議,但只能視為練習溝通協調彼此需求的練習題。以我個人觀點婚前協議反映出雙方對於一同進入婚姻生活的不信任與不安全感,釐清不信任感與不安全感,比起一張可能無法實現的協議更有用。況且婚姻生活是動態歷程,婚前協議是否要訂限期或是訂多久的期限,都可能在協議過程中產生不必要的衝突。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_人物專訪廣播內容

最後異動:2023/12/22

彰化縣臨床心理師公會 Association of Changhua Clinical Psychologists  E-mail:service.achcp@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