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站
歡迎您光臨健康資訊站,閱覽對您身心健康有益的文章,您的閱覽將提升本會服務的動力。 您可以選擇頁面左側的類別閱覽感興趣的文章,也可以使用「搜尋關鍵字」的方式尋找您要的文章。每個分類置頂的文章為閱覽數最多的文章,您可以參考大眾關心的主題。 若在健康資訊站未發現您需要的主題文章,可以在留言版提出感興趣的主題,本會將尋找適切專家撰寫您需要的文章,感謝您持續支持與合作。
愛情婚姻
 分類  愛情婚姻 
療傷開始才有機會看到道路
臨床心理師 梁詩詩

婚姻外的曖昧
灰色地帶的行為,卻展現刮傷情感的事實,沒有背叛的證據,卻讓關係的信任感灰飛煙滅。

看著眼前的個案,我感受到他渾身散發的生氣與委屈,曖昧的指控在伴侶聲聲否認之下,這個事實是否存在變成了必須捍衛的議題,這個互動的過程引發個案更多的痛苦,最後在難以忍受的情緒負荷之下,個案要求伴侶停止與曖昧對象聯繫。然而,這個要求後來變成雙方生活中膠著爭執的話題,婚姻中的雙方拉扯著彼此的界限、互相指責、掠狠話⋯⋯

遍體麟傷的關係和傷痕斑斑的個案,是這場大戰留下來的結果。

曖昧狀態對於既存的親密關係是種破壞,它會引發關係中人強烈的負面感受,出於本能的反應,人們被驅使去處理曖昧的行為或離開關係。但是,婚姻關係的複雜之處在於,雙方長期以來生活的交疊累積交織出一片繁雜的人際與經濟網絡,使得「離開婚姻」不是可以輕易選擇的選項,留在婚姻中繼續承受曖昧帶來的破壞卻也是受苦,於是,面對危機的婚姻中人想要改變試圖發展婚外曖昧關係的另一半,讓自己盡快解除受苦。處於婚外曖昧危機的婚姻中人就處於這種困境之中。

自古以來,為了應付瞬間的生-死事件,人類發展出了前述應付危機的本能反應。不過,婚姻卻是一段長久的關係,需要細緻穩定地經營。這種情況下,如果使用古老的系統來運作,把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件都視為引發進一步危機的線索,長時間的消耗之下,會帶來許多辛苦與不安。但是婚外曖昧的出現,引發婚姻中人開啟應付危機的古老系統,使之處在警覺且消耗的備戰狀態,又因為曖昧讓人難以找到實質的相愛證據,卻讓身在婚姻中的人有真實委屈感受,以及遊走在灰色地帶的曖昧行為,容易讓婚姻中的人陷入「子虛烏有」的指控陷阱,所有的溝通失焦在事件存在與否,以及行為代表的意義爭論,而非關注於關係被破壞的不安與委屈卻找不到出口的痛苦。

啊,我受傷了。
這是一切的開頭,但承認它,卻是歷經千山萬水。

受傷之後,要去療傷啊。看著皮膚滲血的傷口,人的動作幾乎是止血,然後嘗試療癒傷口,但是情緒的傷口,我們光是承認它的存在就費盡心力,更是輕易忽略或縮短療癒這個傷口的過程,甚至誤以為要求環境做些什麼就是療傷。

承認,是所有的關鍵。
承認之後,受傷產生的各種情緒都是真的,不論多少至理名言都無法說服自己感覺沒那麼糟,我們能做的就是注意到這個受到傷害的事實,然後請仔細觀察在情緒中的自己,聆聽每個情緒告訴我們的「自己的需求」,聽聽自己的情緒在表達什麼,聽懂之後請回應給自己吧!因為無論如何,「我」的安穩才有可能在「倆人」的風雨中看到前行的道路。

最後異動:2019/8/5 下午 03:56:38

彰化縣臨床心理師公會 Association of Changhua Clinical Psychologists  E-mail:service.achcp@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