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站
歡迎您光臨健康資訊站,閱覽對您身心健康有益的文章,您的閱覽將提升本會服務的動力。 您可以選擇頁面左側的類別閱覽感興趣的文章,也可以使用「搜尋關鍵字」的方式尋找您要的文章。每個分類置頂的文章為閱覽數最多的文章,您可以參考大眾關心的主題。 若在健康資訊站未發現您需要的主題文章,可以在留言版提出感興趣的主題,本會將尋找適切專家撰寫您需要的文章,感謝您持續支持與合作。
親子教養
 分類  親子教養 
過動兒的簡單正念遊戲!
臨床心理師 邱素鳳

過動症孩子特點包括無法紮根、無法專注、腦袋充滿了各種思緒、也比較沒有辦法好好坐著。若從靜心與能量觀點-脈輪能量系統來看,主要與脊椎底端的海底輪、眉心輪以及喉輪有關,海底輪主要幫助孩子感到紮根、安全,喉輪主要是怎麼溝通和凝聽,過動症孩子海底輪較缺乏能量,呈現其無法集中注意力,坐不住的情況,因喉輪及及眉心輪有太多的能量,呈現其多話、衝動,以及有許多的思緒及想法。

關於給過動兒紮根技巧的靜態或動態正念遊戲練習如下:

在遊戲開始前,為讓孩子注意,知道要開始靜心了,建議可以提供一些預備性的動作,例如閉起眼睛,做三次深呼吸,這些動作表示孩子要收下心來,從事一項學習活動,並在活動結束時再做一次,幫助孩子回到一個比較覺察的狀態。

以下為簡單正念遊戲內容介紹:

  1. 因石頭來自大地,運用小石頭的正念遊戲,隱含讓人紮根的能量,可讓孩子跟石頭接觸,包括觀看它的紋路、質地、形狀,感覺石頭的重量,觸摸起來的感覺是平滑,還是粗糙,是冰涼,還是怎麼樣的,接著可以讓孩子在石頭上進行彩繪,彩繪圖案可為能帶給孩子滋養、能量的圖案,然後進行呼吸練習,想像每次呼吸時,就把石頭的能量吸進來,吐氣的時候就把身體裡面的不舒服吐出來,以平衡孩子的能量系統。
  2. 孩子的腦中思緒紛亂,可以試著讓孩子將腦中紛飛的想法寫出,一一分類整理或吹走,也可以結合玻璃雪球、亮片球或靜心瓶,藉由搖動、混濁不清、仔細觀看、靜止到慢慢變清澈,讓孩子感受平靜與清晰的思緒。
  3. 結合動作的正念遊戲,可以運用幾分鐘的時間,讓孩子體驗用走的、跑圈、原地跑、或張開雙手跑就像飛機一樣、或加入一二三木頭人、紅綠燈的遊戲、或邊走路邊屬步伐等,讓孩子將能量紮根外,並同時保持覺察與專注。
  4. 可將數字與一些肢體動作做聯結:例如1-立正,2-手平舉,3-手上舉,4-踢左腳,5-踢右腳...等,並於遊戲過程讓孩子學習『停下來、想一想、說一說、再做』。

Susan Kaiser Greenland (2018)。廖建容譯:《孩子的簡單正念》。台北:遠見天下文化。

Lorraine E. Murray(2015)。張佳棻譯:《孩子,我們一起靜心吧》。台北:橡實文化。

最後異動:2019/9/2 上午 10:02:42

彰化縣臨床心理師公會 Association of Changhua Clinical Psychologists  E-mail:service.achcp@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