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站
歡迎您光臨健康資訊站,閱覽對您身心健康有益的文章,您的閱覽將提升本會服務的動力。 您可以選擇頁面左側的類別閱覽感興趣的文章,也可以使用「搜尋關鍵字」的方式尋找您要的文章。每個分類置頂的文章為閱覽數最多的文章,您可以參考大眾關心的主題。 若在健康資訊站未發現您需要的主題文章,可以在留言版提出感興趣的主題,本會將尋找適切專家撰寫您需要的文章,感謝您持續支持與合作。
機構簡介
 分類  機構簡介 
臨床心理師在彰化醫院精神醫學部心理室工作簡介
臨床心理師 邱素鳳
  在醫院裏的臨床心理師,其角色和功能越來越多元。以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為例,所涉及的領域包括:精神科門診、兒童青少年門診、兒童發展評估中心聯合門診、兒童日間病房、精神科急/慢性病房、日間留院、藥酒癮戒治、兵役體檢、家庭暴力加害人審前鑑定與處遇計劃、精神鑑定等等。服務內容主要為:心理衡鑑、個別心理治療、團體心理治療、生理回饋治療、及社區心理衛生講座/推廣等。
(1) 心理衡鑑: 
   主要是評估個人的心理功能,以協助診斷及後續復健或治療上的參考。心理衡鑑包括有以下項目:
  • 智能衡鑑:依年紀進行,並評量其日常生活適應功能的部份。
  • 人格/情緒衡鑑:評估其情緒、人格特質表現。
  • 神經心理功能衡鑑:評估腦傷患者功能受損的情況。
  • 鑑別診斷:依不同發展問題、學習狀況、疾病症狀,進行相關評估。
  • 注意力衡鑑:了解個人的專注力、衝動控制及持續度方面的表現。
  • 記憶力衡鑑:評估個人的記憶力表現,也包括老年人認知功能與失智症評估等。
  • 身心壓力衡鑑:身心壓力不適或睡眠困擾的個人,進行自律神經系統檢測。 

(2) 心理治療:
   主要是幫助個人消除、調整或減緩因問題產生的情緒症狀、不適的行為模式,以及促進個人正向人格的成長與發展。所提供的心理治療的服務項目如下:

  • 個別心理治療: 以一對一的會談方式,處理個人心理相關的困擾、問題。
  • 團體心理治療:篩選有類似困擾的成員,以多人、團體的方式進行此治療,達到改善其困擾、問題…等不同目的。如,學齡前兒童主是要參與兒童日間病房團體治療,也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小孩及家長團體治療,藥酒癮戒治團體,以及運用心理劇在精神科病房的團體治療上。
  • 生理回饋治療:透過生理回饋儀器,將身體某部位細微的生理訊息(如:肌肉緊張程度、皮膚溫度或電位…),呈現出身體的狀態,並透過這些訊息的即時回饋,做些適當的練習,以增進對於緊張、生理疼痛等問題之控制,有效紓解因壓力導致的身心症狀,如:焦慮、失眠…。
  • 精神鑑定及家庭暴力加害人審前鑑定與處遇計劃:本院臨床心理師接受法院委託,執行此業務。視個別問題需要及不同之處遇計劃,提供相關協助。 
 (3) 社區心理衛生講座/推廣: 
   以社區民眾為主要工作對象,實施社區心理衛生教育宣導及身心適應、發展遲緩兒童篩檢,以達到初級預防的目的,增進一般民眾對心理衛生、兒童發展及精神疾病之了解。 
  關於上述之服務內容資訊,可透過本院的精神科門診、兒童青少年門診或兒童發展評估中心聯合門診,在醫師轉介下,由單位的臨床心理師提供相關服務內容。
 
最後異動:2017/10/19 下午 09:34:18

彰化縣臨床心理師公會 Association of Changhua Clinical Psychologists  E-mail:service.achcp@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