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站
歡迎您光臨健康資訊站,閱覽對您身心健康有益的文章,您的閱覽將提升本會服務的動力。 您可以選擇頁面左側的類別閱覽感興趣的文章,也可以使用「搜尋關鍵字」的方式尋找您要的文章。每個分類置頂的文章為閱覽數最多的文章,您可以參考大眾關心的主題。 若在健康資訊站未發現您需要的主題文章,可以在留言版提出感興趣的主題,本會將尋找適切專家撰寫您需要的文章,感謝您持續支持與合作。
 分類 
創傷療癒─身體觀點取向
臨床心理師 李奎諺

在希臘神話中,任何人看到蛇髮女妖梅杜莎一眼就會化成石頭。宙斯之子,柏修斯,手持護盾與劍,劍可穿透梅杜莎之身體,盾可成鏡子,不須直視梅杜莎就能向她攻擊。

在柏修斯斬首梅杜莎後,其傷口跳出,飛馬與配戴金劍的獨眼巨人。

飛馬,象徵身體與生俱來的知識,翅膀隱喻生命超越。

獨眼巨人的金劍,代表穿透真理與心靈純淨。

我們看到藉由充滿活力的身體,來轉化生命,療癒有如梅杜莎向人展示的恐懼力量,也看到了創傷的雙重本質:破壞與轉換的力量。

 

我們無法直視創傷所帶來的恐懼,於恐懼森林中迂迴繞徑,行經過恐懼的泥濘,難以思考,唯有向前,回頭再視,恐懼已消失,而我仍繼續前進。

 

在創傷歷程中,肢體的反應總先於思考。若強行讓思考介入,會讓恐懼與無法逃脫的感受無限再生,進入凍結、無法動彈的反應,該反應能保存能量。然而,動物在暫時凍結後,可以自發地透過顫抖方式釋放能量,回到正常狀態。而人類,似乎容易卡在能量凍結的狀態。可能的原因,或許是因為我們害怕那些欲釋放的能量、而壓抑感覺;未釋放的能量儲存於身心系統中,便形成了創傷症狀。

 

我想從身體取向出發,找出創傷帶給個案身體的印痕,透過尋找印痕的過程中,治療師與個案的相互 臨在 覺察 被轉換為滋養的力量,勇敢將創傷整合進回憶,以此超越恐懼。

 

Dr. Peter A. Levine,發展Somatic Experiencing 身體經驗療法,簡稱 SE,主要處理慢性壓力以及創傷後壓力症狀,透過此身體取向療法來理解個案。

其簡單的治療步驟如下:

每個步驟都可隨意改變順序或交錯運用,也可重複進行。為穩固基礎,但步驟1至步驟3,需按順序進行。

  1. 建立相對安全環境
  2. 支持個案探索本能感覺並接納
  3. 建立來回感受與接納:身體與生俱來的節奏力量
  4. 運用循序漸進方式,建立穩定性、彈性活力及組織性。仔細深入極細微反應與其他痛苦感覺,以免強烈的創傷經驗復發。
  5. 以積極、賦予身體力量、防衛性反應,取代身心崩潰與無助的消極反應,以獲得復原經驗。
  6. 把強烈恐懼與癱瘓間的制約連結拆解。
  7. 面對生死關頭,身體動員的巨大能量,以溫和方式釋放並重新分配,將被釋放的能量用來支援腦部更高階的理性思考功能。
  8. 進行自我調節以恢復身體的動態平衡,在放鬆情緒中保持警覺性。
  9. 專注於眼前事物,與周遭環境產生連結,建立重新參與社交生活能力。

 

周和君譯(2013)。解鎖:創傷療癒地圖。台北市:張老師文化。

最後異動:2017/11/29 下午 05:51:15

彰化縣臨床心理師公會 Association of Changhua Clinical Psychologists  E-mail:service.achcp@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