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站
歡迎您光臨健康資訊站,閱覽對您身心健康有益的文章,您的閱覽將提升本會服務的動力。 您可以選擇頁面左側的類別閱覽感興趣的文章,也可以使用「搜尋關鍵字」的方式尋找您要的文章。每個分類置頂的文章為閱覽數最多的文章,您可以參考大眾關心的主題。 若在健康資訊站未發現您需要的主題文章,可以在留言版提出感興趣的主題,本會將尋找適切專家撰寫您需要的文章,感謝您持續支持與合作。
 分類 
靜心療癒力!正念減壓療法在現代醫學與心理治療上的應用
臨床心理師 邱于真

 

正念(Mindfulness)正夯!

    2014年2月號時代(Time)雜誌以"正念革命"(the Mindful Revolution )為本期封面標題,闡述著身心醫療、教育與企業界正席捲著一股正念風潮,即緣起於東方禪修靜心與瑜珈概念,卻脫落了宗教色彩的正念減壓療法(簡稱MBSR)其運用在醫療、商業、教育、心理等領域裡,科學實徵研究指出能有效地處理身心壓力,提升專注力,改善負向情緒,增進生活品質等等。這真是一個劃時代的革命!一個正念靜心的元素與實作應用,竟然能在這麼多領域裡處理當代文明人最難逃脫的壓力問題。

 

何謂正念減壓 (Mindfulness-Based Stress Reduction, MBSR)呢?

    它是以正念禪修/靜心 (Mindfulness Meditation) 為基礎,結合瑜伽(Yoga)所發展而成的減壓療法。為美國麻州大學醫學院的卡巴金博士 (Dr. Jon Kabat-Zinn) 於 1979 年所創。

    正念修行,是對自身現有的一切內在經驗,採取非評價的、非判斷是非的方式,完全地覺知當下的一切,即時時刻刻不帶評判的覺察,其目的在於:藉由不批判、不評論地觀察 “自己的那些會增加你的壓力,及破壞健康的思想、感覺、與行為” ,來達到減少這些思想、感覺、與行為的發生,及減少其發生時的負面影響。

    正念減壓治療計畫通常為期八週,內容包括正念修行、行禪、坐禪、食禪、觀呼吸、身體掃描與瑜伽伸展練習等技巧,參與者一週聚會上課一次,進行課程學習。而研究指出其療效為可減輕身心壓力與情緒反應,獲得心理深層的平靜。

    科學研究指出,正念減壓療法對於身心健康所產生的效益包含減輕壓力、減少焦慮,疼痛緩解,改善睡眠困擾,增加自我情緒修復力,提升記憶與專注力等等。

    正念減壓練習的最終目的是,將正念修行深化融入於日常生活中的行、住、坐、臥、吃飯、做家事、工作、談話之間,時時培養正念,成為一種生活態度。正念生活態度能構成一個情緒抗壓的保護因子,培育成我們自己的身心自我療癒力。

最後異動:2017/10/15 上午 08:27:18

彰化縣臨床心理師公會 Association of Changhua Clinical Psychologists  E-mail:service.achcp@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