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站
歡迎您光臨健康資訊站,閱覽對您身心健康有益的文章,您的閱覽將提升本會服務的動力。 您可以選擇頁面左側的類別閱覽感興趣的文章,也可以使用「搜尋關鍵字」的方式尋找您要的文章。每個分類置頂的文章為閱覽數最多的文章,您可以參考大眾關心的主題。 若在健康資訊站未發現您需要的主題文章,可以在留言版提出感興趣的主題,本會將尋找適切專家撰寫您需要的文章,感謝您持續支持與合作。
 分類 
與你的喜怒哀樂同在—正念的力量
臨床心理師  許怡婷
  追求快樂人生是世界上大多數人共同的願望,如此想望總是讓人們認為:只要能驅逐快樂以外的事件與感受便能得償所願。但這樣的方式卻是注定失敗的,因為人生中唯一的肯定句是「有喜有悲,苦樂交融」。你與其他人相同,除了快樂,也必須面對生活中的問題或困難。不要總是將能量都耗費在否認及抗拒已經發生的事,急著逃離痛苦,這樣只會帶來更多的壓力。學習如何與負面經驗共處是更明智的選擇。但面對不順利時,我們又應該如何從容應對呢?正念是一個簡單又有效的方法。
  正念是一種源自東方智慧,結合禪修與西方心理治療的療癒法,目前經許多科學研究證實,此法對於減壓及促進身心健康有很大的幫助。正念是指在當下透過有意識的專注,以一種不帶評價的方式,如實地覺察。正念可透過以下各種不同的練習來培養,如:覺察呼吸、靜坐、身體掃瞄靜觀、正念瑜伽及行走靜觀…等。這些練習的重點在於不用力追求、不刻意控制、不帶評價地,將注意力投入在觀察呼吸、當下的經驗及內在的覺察,「刻意地處在當下」。透過這些練習,增加自己的覺察能力,讓我們在壓力下不會總是倚靠對自己不利的慣性反應,而是可以選擇更有效的回應方式。學習適應變化,讓你更能接納每分每秒的實際經驗,改變對事情的觀點,帶來平靜。
  試著將正念帶入你的各項經驗及生活時,你將會發現:許多情境都是模糊的,但如何解釋它們將會同步牽動你的情緒與行為,我們的各項反應取決於我們告訴自己發生了什麼事,而你的想法就只是想法,想法不等於「你」也不等於「事實」。正念幫助我們覺察情緒、想法、身體與行為,並把其中的連結打斷,不被想法挾持,讓我們洞察並超越恐懼與痛苦,即使未改變當下的處境,我們依然可以找到內在的平靜與希望,活得更自在從容。
 
胡君梅譯(2013)。正念療癒力:八週找回平靜、自信與智慧的自己(卡巴金博士二十年經典增訂版)。新北市:野人文化。
劉乃誌、林肇賢、王韋婷、梁記雯、涂佩瓊、呂嘉寧、黃君瑜譯(2010)。是情緒糟,不是你很糟:穿透憂鬱的內觀力量。台北:心靈工坊。
最後異動:2017/10/15 上午 08:27:51

彰化縣臨床心理師公會 Association of Changhua Clinical Psychologists  E-mail:service.achcp@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