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站
歡迎您光臨健康資訊站,閱覽對您身心健康有益的文章,您的閱覽將提升本會服務的動力。 您可以選擇頁面左側的類別閱覽感興趣的文章,也可以使用「搜尋關鍵字」的方式尋找您要的文章。每個分類置頂的文章為閱覽數最多的文章,您可以參考大眾關心的主題。 若在健康資訊站未發現您需要的主題文章,可以在留言版提出感興趣的主題,本會將尋找適切專家撰寫您需要的文章,感謝您持續支持與合作。
 分類 
愛缺乏-談老人心理健康的因應與自我調適
臨床心理師 黃耀庭
  最近一位朋友張老師分享自己在過去小時候的生活經驗,父親對於他常以辱罵,責打來教育孩子。即便孩子長大了,說出來的話依然不好,每次聊天不到兩、三句話,就不歡而散。當孩子都因工作嫁娶到外面居住,其他的孩子都不想回家,只有他願意在這樣的情況下常回家,因為他相信總有一天父親會改變。直到有一次,父親生病,這位朋友從掛急診,到住院的照顧,他都一手包辦。在一個晚上,兒子才有機會在病房中好好跟父親聊天。在這個時候,才發現父親,一些不為人知的過去--他的父親也就是張老師的祖父,過去小時候對待他也是這樣的方式,稍微一不如祖父的意,就慘遭毒打。甚至,祖父認為休息是不對的事情,每次看到父親閒在那邊的時候,鞋子就飛過來了。此時這位在教育界服務多年的張老師想到,原來爸爸過去沒有被"愛"過,所以不知道如何"愛"自己的孩子,所以仿照他的父親的管教方式,對待他自己的孩子。
  當下,張老師難過自己的父親過去的成長背景,也對自己過去對待父親的態度感到自責,而父親則是對於過去的所作所為感到愧疚。
  後來與父親相擁而泣,張老師為自己過去對父親不好的態度,向父親道歉,也感謝他願意將過去的不堪說出來。而這位父親也為過去不恰當對待孩子的方式向張老師道歉,也深深的感謝張老師願意諒解過去的他。 
  許多的長輩在過去便沒有好好的被愛過,真的無法知道"愛"才是真的可以改變對方的一個方式。當自己沒有"被愛"的經驗,是無法給出去"愛"。所以這些長輩,如果願意柔軟自己的心,不再堅持自己的看法,為了看重家庭的"關係",而不是為了"自己的面子",便可以改變過去與孩子疏離的互動方式。
  作為孩子的也可以反思,絕大部分的父母親,過去都是在打罵教育下成長,他們不知道如何妥善的處理自己的情緒,願意體會父母親當時的處境,並且願意先原諒他們,這樣必能讓一個家庭的關係更加和諧。
最後異動:2017/10/21 下午 03:59:07

彰化縣臨床心理師公會 Association of Changhua Clinical Psychologists  E-mail:service.achcp@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