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站
歡迎您光臨健康資訊站,閱覽對您身心健康有益的文章,您的閱覽將提升本會服務的動力。 您可以選擇頁面左側的類別閱覽感興趣的文章,也可以使用「搜尋關鍵字」的方式尋找您要的文章。每個分類置頂的文章為閱覽數最多的文章,您可以參考大眾關心的主題。 若在健康資訊站未發現您需要的主題文章,可以在留言版提出感興趣的主題,本會將尋找適切專家撰寫您需要的文章,感謝您持續支持與合作。
 分類 
要開學了,你和你的孩子都還好嗎?
臨床心理師 方軍傑

雖然面對開學的是孩子,但這件事情,對於身為家長的你及孩子來說,都有可能是一個新的挑戰。為什麼會是挑戰呢?或許你心裡會感到疑惑,孩子面臨開學返校對家長會有影響嗎?但當停下來好好回想,面臨開學日這幾天的生活狀態,你會發現真的受到影響。例如生活作息改變、孩子情緒產生變化、對孩子有新的期待,似乎都隨著孩子回到校園,影響著你。這段期間你會感受到該做的事情變多了,情緒變得煩躁。因此,不僅面臨開學的孩子需要紓解壓力,家長也需要陪著孩子一起紓壓。

 

新學期開始,有些孩子可能要面臨校園環境的重大變化,例如國小升國中、重新編班等。這意味著孩子將要面臨學習內容變難、人際網絡重組的狀況,甚至有些孩子則要準備升學考試,這些變動對孩子們來說都是壓力,都會引發情緒的起伏。即使是成人,在轉換工作時,都易因環境變動而感到緊張,更何況是這些年幼的孩子們。因此,如果可以的話,建議家長陪著孩子一起想辦法該如何面對這些挑戰。當家長願意陪同孩子一起面對這些挑戰、討論這段時間的緊張、難過時,可以讓孩子知道出現情緒變動都是正常的,不用為了情緒變動而責怪自己;同時也讓孩子知道,在面對挑戰時絕不是孤單一個人,父母一路上都會陪著他們長大。當孩子情緒漸漸穩定後,對上學不再感到壓力,而漸漸能夠感受到上學的樂趣時,家長心中的石頭就會跟著放下。

 

以下提供一些紓解壓力的概念供家長及孩子們參考,在面對校園環境變動所帶來的壓力時,可以找出屬於自己家裡面對壓力的處理方式。

 

  1. 將上學的期待及對未知的恐懼具象化—

透過共同討論與準備開學必需品的親子活動,除了可將物品備齊外,讓彼此不會有手忙腳亂的感覺。在討論過程中,也可以理解到孩子對開學的想像,孩子可能表現出期待或害怕的情緒,花一段時間一起仔細並深入的探討這些想像,讓期待跟害怕可以具體化,讓期待成為一個可行的目標;讓害怕成為可以處理與面對的事務,提升孩子上學的動機及降低開學的焦慮感。

 

  1. 增加彼此的控制感—

可以問問孩子想要起床的時間,試著讓他自己做決定,並對決定負責。通常自己決定的事情會讓人更有動機完成,同時也可以減輕家長在後面催促孩子的感覺。

 

最後,別忘了在上學之前,用屬於自己家庭的方式,給孩子溫暖且支持的感受,可以是擁抱、或一個鼓勵及親切的微笑。讓孩子知道,不管在學校發生什麼事,父母親都會一起跟他面對,讓孩子可以有勇氣探索屬於他的世界。

最後異動:2019/9/26 下午 02:30:46

彰化縣臨床心理師公會 Association of Changhua Clinical Psychologists  E-mail:service.achcp@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