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站
歡迎您光臨健康資訊站,閱覽對您身心健康有益的文章,您的閱覽將提升本會服務的動力。 您可以選擇頁面左側的類別閱覽感興趣的文章,也可以使用「搜尋關鍵字」的方式尋找您要的文章。每個分類置頂的文章為閱覽數最多的文章,您可以參考大眾關心的主題。 若在健康資訊站未發現您需要的主題文章,可以在留言版提出感興趣的主題,本會將尋找適切專家撰寫您需要的文章,感謝您持續支持與合作。
 分類 
年長者身心適應
臨床心理師  陳美貴

台灣在1993年進入「高齡化社會」,年滿65歲以上的人口占總人口比例為7%以上。隨著醫療科技發達、國民平均餘命增長、少子化等因素影響,國發會預估明年即將跨入「高齡社會」,亦即年滿65歲以上人口比例提昇至14%。在我們所接觸的人群中,或生活的家庭、家族裡,高齡長輩也越來越多。因此,對老人身心變化過程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有助於我們貼近年長者的需求,協助適應身心改變,或許能減少因疾病或失落帶來的心理衝擊。

 

年長者在生理變化,有時因為身體機能改變,而影響其自我意象,諸如:

  1. 外貌:髮白、皮膚皺摺、步行姿勢或姿態….覺得不好看或沒精神而不願參與社交活動。
  2. 感官變化:視力、聽力、味覺….擔心影響行動安全而拒絕外出,或擔憂需要他人陪伴照顧而不想拖累他人。
  3. 泌尿系統:頻尿、漏尿….擔心無法解決生理需求,或擔心有異味。
  4. 神經系統:反應慢、記憶力減退….對新事物產生恐懼,或在群體中無法適切談話。

 

面對以上提及的生理變化,不同性格特性的年長者,也有各自不同的心情,諸如:

  1. 成熟型:以積極、具建設性的角度,調整自己的生理狀態,適度運動、活動,善用工具或輔具,讓自己的身體與生活有一定的能動性與便利性。
  2. 搖椅型:適度接受自己的狀態,當家人或他人能夠提供協助時,年長者也願意接受他人照顧。不過度樂觀或悲觀,能安適於環境中。
  3. 裝甲型:對衰老難以接受、甚至恐懼,處於防衛或否認狀態。
  4. 憤怒型:對於生活現狀相當不滿,總有滿腹牢騷,顯得憤憤不平。
  5. 哀怨型:常唉聲嘆氣,鬱鬱寡歡,常滿懷愧疚。

 

不同類型的年長者,在面對生活衝擊如:老化、疾病、家庭成員變化、親友死亡等議題上,所需的心理調適程度不一。年長者在面對生活壓力事件時,需要較長的身心調適時間。陪伴、傾聽乃不可或缺的要素。情緒支持或陪伴的對象,可以是家人、年長者的同儕,也可以是寵物,或其他年長者願意投入的群體關係。除此之外,也可探索年長者生命歷程中,具有成就感的生命經驗,這些經驗若能提供給他人,也有助於年長者增進自我效能感,降低失落感。

最後異動:2018/9/23 下午 07:53:19

彰化縣臨床心理師公會 Association of Changhua Clinical Psychologists  E-mail:service.achcp@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