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專區
健康講座資源
本會提供優秀的講師群及健康講座題目、摘要供各界舉辦健康促進講座參考,可至民眾專區/留言板洽詢相關事項。
 分類 
壓力、情緒、失眠~「礙」不釋手
林國勳

現代人生活緊張、對未來充滿焦慮感,經常出現嚴重壓力反應而不自知,最後身體耗竭、猝死,令人惋惜。

壓力反應範圍甚廣,大腦覺察壓力後,啟動自律神經及內分泌系統進行作用,以因應壓力需求並學習適應壓力環境(壓力源)。通常,最早出現是注意力、警覺度提升以關注壓力源。其次,情緒訊號隨之而上,向壓力源展現出因應的決心與意志,最後生理反應上場,這些繁複的心理與生理變化只不過在短短數秒,甚至不到一秒之間完成。

長期面對壓力源並進行壓力反應,大腦學習功能將這些標準作業流程深深地烙印在大腦記憶庫並形成習慣。失眠、焦慮症狀就持續出現。適應環境與面對壓力源的最好方式就是了解壓力因應的模式並學習正確的因應策略。

最後異動:2017/11/8 下午 12:03:30

彰化縣臨床心理師公會 Association of Changhua Clinical Psychologists  E-mail:service.achcp@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