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會事務
委員會及小組專區
生理與神經回饋治療小組
林國勳 2016/12/13
1. 閱讀生理回饋治療相關書籍及文獻,並定期分享與討論。
2.讀書會每個月舉辦一次。
最後異動:2017/5/11 下午 04:58:32
 活動摘要內容 
1
日期 2017/8/2
討論主題 神經科疾患與自律神經功能之關係
活動內容

摘要:自律神經的運作與身體臟器的運作息息相關,許多神經科疾病都與自律神經系統有些關聯,影響心率變異數值。

章節:第八章

書籍:楊靜修(2016)。心率變異研究:從健康養生到疾病診療。新北市:合記。

參加人員 林國勳、黃秀如、蘇文勻、邱素鳳、楊恩林、賴盈希
2
日期 2017/7/5
討論主題 自律神經功能與睡眠非藥物治療
活動內容

摘要:睡眠時,自律神經活性讓臟器得以休息。若長期處於高壓環境,交感神經持續興奮,可能導致自律神經功能失衡。了解自律神經失衡與睡眠問題,在進行睡眠障礙處置就相當重要了。

書目:楊靜修(2016)。心率變異研究:從健康養生到疾病診療。新北市:合記。

章節:第十章

參加人員 邱素鳳、黃秀如、蘇文勻、林宛玲、林國勳、賴盈希、楊恩林
3
日期 2017/6/14
討論主題 精神科疾病與自律神經功能之關係
活動內容

摘要:精神疾病患者常有各式各樣生理不適的抱怨。回到一百年前「神經質」的概念,這些症狀可以簡化成大腦出了問題,影響到控制全身的「自律神經」,提高自律神經控制能力,可以有效舒緩「神經質」症狀。

書目:楊靜修(2016)。心率變異研究:從健康養生到疾病診療。新北市:合記。

參考章節:第九章

參加人員 楊恩林、林國勳、黃秀如、林宛玲
4
日期 2017/5/3
討論主題 壓力反應與自律神經功能
活動內容

壓力反應包含心理評估與生理反應,在壓力狀態下生理出現失衡繼之耗竭,對生命造成威脅。為保護生命、維持生理平衡,自律神經肩負起調節臟器、維持平衡任務。有效提升自律神經調節能力,對健康產生正面影響。

書籍:楊靜修編(2016)。心率變異研究:從健康養生到疾病診療。新北市:合記。

參考章節 第三章、第四章

 

參加人員 林國勳、邱素鳳、楊恩林、賴盈希、黃秀如、林宛玲、蘇玟勻
5
日期 2017/4/13
討論主題 心率變異測量實務操作
活動內容

ProComp5 Infiniti™擁有5個通道,連接不同的感應器偵測生理反應,配合BioGraph Infiniti SoftwareDeveloper Tools強大的軟體設計功能,操作者可以設計不同畫面與劇本進行生理訊號的蒐集、分析與訓練。配合多模組軟體套件,可發揮更強大功能。HRV suit 是針對測量HRV所設計的套裝軟體,實際操作生理回饋儀,可以增進學習效果。

參加人員 林國勳、邱素鳳、楊恩林、賴盈希、黃秀如、彭郁家、林宛如、蘇玟勻
6
日期 2017/3/8
討論主題 心率變異測量技術與注意事項
活動內容
內容摘要:
自律神經的工作是針對臟器及腺體進行感測、反應及調節,心臟跳動的節律也受到自律神經所控制,
現代科學儀器藉由偵測心率變動可偵測 自律神經系統功率大小。由於自律神經調適失衡的生理狀態,
反之亦然。偵測自律神經功能,需要注意不同生理狀態對偵測值的影響,才能 得到正確的數據。
書籍:楊靜修編(2016)。心率變異研究:從健康養生到疾病診療。新北市:合記。
參考章節:第一章、第二章、第七章
參加人員 林國勳、邱素鳳、楊恩林、賴盈希、許怡婷、黃秀如、彭郁家、林宛如、蘇玟勻

彰化縣臨床心理師公會 Association of Changhua Clinical Psychologists  E-mail:service.achcp@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