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站
歡迎您光臨健康資訊站,閱覽對您身心健康有益的文章,您的閱覽將提升本會服務的動力。 您可以選擇頁面左側的類別閱覽感興趣的文章,也可以使用「搜尋關鍵字」的方式尋找您要的文章。每個分類置頂的文章為閱覽數最多的文章,您可以參考大眾關心的主題。 若在健康資訊站未發現您需要的主題文章,可以在留言版提出感興趣的主題,本會將尋找適切專家撰寫您需要的文章,感謝您持續支持與合作。
腫瘤安寧
 分類  腫瘤安寧 
經濟毒性:癌症病人的放手難題

       臨床心理師   陳琇慧

        面對癌症,最常被癌友關注的是伴隨治療的副作用,例如噁心、掉髮、食慾變化等。但隨著醫療的突破發展,有越來越多推陳出新的癌症治療選項,未必納入健保給付,動輒耗費高額支出,許多癌友必須面對是否自費進行治療的困難抉擇。一旦採取自費治療,後續可能面對另一種挑戰—經濟毒性。

 

      經濟毒性(Financial toxicity是基於癌症病人因為接受治療而導致的「客觀經濟負擔」(雖然是非故意造成,但不必然是非預期性的),以及「主觀的心理苦惱」這兩者所形成,尤其是與須自費的癌症治療新藥和相關的醫療服務有關。

 

        當接受癌症治療的支出超過自己可負荷的經濟範圍後,為了繼續尋求治療,病人可能不顧財務危機而向他人或機構借貸金錢,衍生負債,或是可能為了減少醫療支出,對治療改採消極態度,漸漸地不按照醫囑服藥、減少正規治療次數、錯失或逃避適當治療時機,或減少生活花費等方式,但這些因應方式卻可能造成負面的結果,影響健康、生活品質與人際關係,也可能出現焦慮、情緒低落、壓力等狀況。

 

        新藥彷彿是一個新希望,病人每一次繼續花費接受治療的決策,便是持續處在經濟毒性的惡性循環裡,卻可能未能好好省視治療的效益、忽視疾病已進展到難以治癒狀態的現實,以及兩者間的期待與落差,延後了接受緩和醫療與安寧舒適照護的機會。

 

         研究指出,罹患癌症的類型與嚴重程度、接受的癌症治療內容、有無私人保險、個人與家庭的財務狀況等都是可能發生經濟毒性的相關因素。同時,癌症病人在接受治療的過程所面臨的種種挑戰,也可能影響他們維持原先工作與穩定收入較有困難,增加財務風險。

 

        我想起一位癌友是單親媽媽,多年來癌症反覆復發惡化的歷程,也伴隨著她的小孩從男孩長成少年。「至少讓自己撐到小孩成年」是她抗癌的最大動力,也是生命最重要的意義。因此,即使家庭經濟狀況不理想亦無工作收入的狀況下,她透過社福資源的支援和向親友借貸,仍積極地進行自費抗癌治療,身心都吃力只盼延長生命,即使她也知道治療效果可能不如預期。但是,該如何喊停呢?什麼時候該喊停?「如果我放棄治療,好像就代表要和小孩分開了,所以我抓著每一個治療機會。」

 

          一年來,我們持續討論和準備著,在她離開後,對小孩的愛能如何延續,罣礙能如何放下。從疾病與預後的現實認知切入,靠近她的擔憂與期待、生命意義與價值觀、重視的生活品質、對善終的想像,接納與看見她的努力與韌性,理解那讓她落入經濟毒性惡性循環的內心真正需求,那似乎不是不斷的治療就能解決的。假如沒有之後了,只剩下此時此刻了,有沒有什麼方法是可能去滿足的?一步一步地,我們一起理解、討論、選擇與協調。像是相機鏡頭的焦距,練習把鏡頭拉遠拉近,在未來和當下之間調節,在生命的有限裡發現可能的實踐。

 

         後來,在疫情肆虐期間,她的腫瘤轉移到腦部,說話變得遲鈍模糊。我前去探望,倚在床欄,屈著上身,讓自己的視線和臥床的她能夠平行,聊到她曾經最放不下的小孩。她用虛弱的左手握住手機,右手食指搖搖晃晃的向上滑動螢幕、時而落空,展示給我看相簿裡無數張與小孩的共同回憶,也邊述說著,她已經為小孩做了哪些安排、和讓她漸漸能夠放心的人事物安頓。

 

       在她逝世前兩天,我趁著她短暫清醒的時間問:「在漸漸越睡越久前,還有什麼事想做嗎?」她說了幾個人名,我陪著她用斷斷續續的意識和模糊口語,隔著手機與重要的人道別。最後一通電話,她向孩子說:「媽媽想睡覺了,我愛你。」

 

「這樣就可以了,謝謝妳。」這是她向我說的最後一句話,她離開的樣貌安詳平和。

 

         聚散有時,無常如常,當能夠安在欣賞每一種生命構圖,就已經擁有了最佳視角吧。或許,比起無止盡地追求最好的治療,我們更應該思考何謂「剛剛好」的治療,剛剛好還能感受活著的意義,能好好道別,好好離開。

 

 

【參考資料】

  1. Toxicity (Financial Distress) and Cancer Treatment (PDQ®)–Patient Version.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https://www.cancer.gov/about-cancer/managing-care/track-care-costs/financial-toxicity-pdq

  1. SMQ, Gupta A, Dusetzina SB. Financial Toxicity of Cancer Treatment. JAMA Oncol. 2022;8(5):788. doi:10.1001/jamaoncol.2021.7987
最後異動:2022/12/4

彰化縣臨床心理師公會 Association of Changhua Clinical Psychologists  E-mail:service.achcp@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