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站
歡迎您光臨健康資訊站,閱覽對您身心健康有益的文章,您的閱覽將提升本會服務的動力。 您可以選擇頁面左側的類別閱覽感興趣的文章,也可以使用「搜尋關鍵字」的方式尋找您要的文章。每個分類置頂的文章為閱覽數最多的文章,您可以參考大眾關心的主題。 若在健康資訊站未發現您需要的主題文章,可以在留言版提出感興趣的主題,本會將尋找適切專家撰寫您需要的文章,感謝您持續支持與合作。
腫瘤安寧
 分類  腫瘤安寧 
如何跟親人好好的說再見
臨床心理師 黃文翰

或許我們沒有意識到,其實在日常生活中,就時常看見人事物的消逝,從小時候丟掉的玩具、學校分班、搬家、到外地生活,甚至是新聞報導或是馬路上被壓死的小動物,這些都是生命消逝的失落經驗,只是我們在看這些事情時,都隔了一段距離在看這些事情的發生。而當家人過世時,我們變得再也無法隔一段距離,我們該如何面對,如何才能跟親人好好的說再見。

面對失落經驗多半會伴隨哀傷情緒,而在安寧領域中很容易看到失落經驗,無論是親人在面對疾病的痛苦、或是親人過世,甚至有時這些哀傷情緒會一直伴隨到親人過世的數個月後,但是,只要不影響自己的工作與生活,這都是一個正常的哀傷歷程。在臨床經驗中,時常看到家屬在親人過世時,不敢在親人的面前哭泣,因為過世的親人在生前說過「不喜歡家屬在面前哭」,可能會使家屬無法抒發情緒而更加難過,這時我會跟家屬說「哭出來沒關係,哭完之後記得跟親人說一聲『我哭完了,我沒事了』」。因為最好的道別就是直接向親人表達,無論你是用說的,還是行動上的擁抱哭泣,對自己或對親人都是一種慰藉。

 

那我們該如何面對失落經驗,根據William Worden提出的哀傷任務如下

哀傷任務

1.接受失落的事實

2.經驗悲傷的痛苦

3.重新適應人不在的新生活

4.重新將心力投注在未來,並將親人留存於心

 

我們的心就像座湖泊,每種情緒起伏都是湖泊上的一點漣漪,很多人都說要走出悲傷,但其實我們應該要讓悲傷滴進湖裡,看到漣漪的擺盪後,讓悲傷成為我們內心的養分,繼續滋養未來。親人過世不是完全消失不見,只要你還記得,他就繼續活在你的心裡,並成為自己繼續走下去的力量。

 

 

 

參考書目

 

李開敏、林方皓、張玉仕、葛書倫(譯)(2011)。悲傷輔導與悲傷治療(原作者Worden, J. W.)。台北:心理。

最後異動:2018/9/23 下午 02:55:05

彰化縣臨床心理師公會 Association of Changhua Clinical Psychologists  E-mail:service.achcp@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