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站
歡迎您光臨健康資訊站,閱覽對您身心健康有益的文章,您的閱覽將提升本會服務的動力。 您可以選擇頁面左側的類別閱覽感興趣的文章,也可以使用「搜尋關鍵字」的方式尋找您要的文章。每個分類置頂的文章為閱覽數最多的文章,您可以參考大眾關心的主題。 若在健康資訊站未發現您需要的主題文章,可以在留言版提出感興趣的主題,本會將尋找適切專家撰寫您需要的文章,感謝您持續支持與合作。
藥毒品戒治
 分類  藥毒品戒治 
今晚,我想來點…尼古丁加乙醇

臨床心理師  賴夢夢

疫情炎燒的狀況下,每個人都被限制在家裡防疫,反射性的準時收聽每天下午兩點的疫情快報,即使出門也只是買個民生用品後就快速回家,幾乎所有的活動娛樂都被迫取消或延期,然而當疫情直接影響生計時,感受到的壓力就更加沉重了。但在家裡一直觀注緊張的疫情報導,原本感受到經濟或環境的壓力也不自覺得愈來愈大,讓人只想藉著抽菸、喝酒抒壓,好像所有的不愉快都隨之煙消雲散。不過隨著疫情逐步解封,但飲酒、抽菸的頻率或用量並沒有隨著環境變好而改善時,可能疫情的單一因素就不盡然是造成物質濫用的成因。

為什麼有些人喝酒、抽菸會有問題,但有些人卻不會?或許可用「物質、狀態、背景環境」模式加以解釋。

  1. 物質本身就會產生影響,每項物質有其化學特性,產生廣泛、不同的效應,例如酒精對生理、心理、社交方面均有益,但當劑量大時,短期內損害心理動力機轉,長期會造成器官受損;尼古丁有增進記憶力、專注力的效果,然而吸入一氧化碳會奪去體內的氧,焦油則會黏附在肺部纖維。吸入一氧化碳加上缺氧,可能抵消了增進專注力和記憶力的益處。根據上述,不同用量會造成不同的影響。
  2. 狀態意指個人特質對物質使用經驗的影響,包括使用者獨特的個性、使用物質的動機,以及期待物質產生何種效果,都會影響成癮者的物質使用經驗(如,覺得放鬆或感覺糟)。身體可承受較高酒精或尼古丁的量也會造成過量使用的情形。是否有精神或情緒問題,故特別容易受到酒精或尼古丁的影響?此外成癮者是怎樣的人、文化、種族身分、團體內的自我認同和安全感都很重要(如,與家人或原生團體發展不同的政治取向,這些排斥或疏離感對自尊心傷害很大,甚至產生消沉和憤怒之感)。
  3. 背景環境是指使用物質的環境、生活壓力或支持力量、也包括生活的大環境(即所屬的社會團體、文化態度和理念),範圍廣範。就使用物質的環境來說,獨自喝酒或和他人共飲,有更加消沉與越顯放鬆的不同經驗。而當其他人得知自己疑似有物質成癮的問題所表現出來的態度如何,也顯現出與其他人之間的關係,此外平時是否有一起消磨時光的好友或團體,會不會鼓勵自己做健康或不健康的選擇和行為都是會影響自己持續使用物質的因素。

根據上述,想確定自己使用物質是否有問題、有何問題,最好的辦法就是思考生活中的每一部份。接著回想物質和自己生活中其他部份有何交互作用,像是專注於使用物質時,感受其不同的劑量對身體、心智、情緒和週遭環境的感受。因此,並非將問題全盤歸咎於藥物,反而正視自己與酒精、尼古丁之間的複雜關係才能真正的做到改變。

 

謝菊英、蔡春美、管少彬譯(2007)。挑戰成癮觀點:減害治療模式。台北:張老師。

最後異動:2021/8/25 下午 05:26:48

彰化縣臨床心理師公會 Association of Changhua Clinical Psychologists  E-mail:service.achcp@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