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站
歡迎您光臨健康資訊站,閱覽對您身心健康有益的文章,您的閱覽將提升本會服務的動力。 您可以選擇頁面左側的類別閱覽感興趣的文章,也可以使用「搜尋關鍵字」的方式尋找您要的文章。每個分類置頂的文章為閱覽數最多的文章,您可以參考大眾關心的主題。 若在健康資訊站未發現您需要的主題文章,可以在留言版提出感興趣的主題,本會將尋找適切專家撰寫您需要的文章,感謝您持續支持與合作。
司法心理
 分類  司法心理 
性侵害加害人身心治療與輔導教育系列:同理心訓練
臨床心理師 林國勳

虛擬案件:

阿華經由網路聊天室認識了未滿18歲的阿嬌,聊天中向阿嬌提議每月給6萬元包養她,阿嬌與男友炳楠吵架就賭氣答應。後來阿嬌與炳楠和好,炳楠知道阿華要包養她的事情就要求阿嬌拒絕,於是阿嬌打電話拒絕阿華。阿華很不高興被拒絕,不斷打電話給阿嬌,希望見面談,不然到阿嬌就讀的學校及住家附近散播阿嬌答應接受包養的事情並對炳楠不利。阿嬌為息事寧人就與阿華見面並坐上阿華的車。阿華載阿嬌到汽車旅館後,兩人一起進入房間內。阿華脫光衣服後要求阿嬌為他其口交卻遭阿嬌拒絕。阿華很生氣喝令阿嬌蹲下並張開嘴巴,用手壓住阿嬌的頭強行將自己的生殖器插入阿嬌的嘴巴。阿嬌覺噁心不斷咳嗽,雖想拉開阿華的手,因力氣不夠無法反抗。阿華又脫掉阿嬌的衣服恐嚇阿嬌說:「若要這件事情結束,就要乖乖聽話」,阿嬌不敢反抗。阿華要求阿嬌躺在床上並撫摸、親吻阿嬌身體,之後就強暴她。雖阿嬌不斷哭泣、反抗,仍無法停止阿華的行為。阿華直到快要射精才抽出生殖器並射精在阿嬌肚子上。阿華要求阿嬌洗澡,阿嬌洗完澡走出浴室後,阿華向阿嬌說:「因為妳答應要讓我包養,這件事情要結束只有2種選擇,一是讓我包養1個月,二是簽立6萬元本票賠償我的損失,妳今天與我發生關係,算你便宜一點折抵1萬元」。阿嬌選擇簽本票給阿華,阿華又再度強暴阿嬌三次。阿華告訴阿嬌給5萬元現金後就將本票還給她,包養的事情就算了。阿嬌離開汽車旅館後打電話給炳楠,哭訴被強暴的事情。炳楠一時氣憤不理會阿嬌,阿嬌只好聯繫好友庭如哭訴自己的遭遇,庭如建議阿嬌告訴媽媽並陪著阿嬌報警處理。(本案非真實案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何謂同理心?

同理心是一種認知、態度與技巧,藉由進入對方的世界瞭解他並向對方表明與確認自己瞭解的內容。瞭解、同理對方感受須先學會「傾聽」技巧。「傾聽」需要等待對方表達完整感受,不要急著表達或澄清自己「同理」到的感受,刻意中斷或引導對方表達的方向。有些人把自己的臆測誤解為同理,反而造成障礙。

對受處分人訓練同理心的目的:

同理心訓練主要是培養受處分人理解他的犯罪行為對案件相關人造成的影響,以及與回應那些被他傷害的人,受傷經驗的能力。藉由同理心訓練讓受處分人可以將個人的情感及態度投注於犯案事件經驗,設身處地的站在被傷害者的立場、體會這些受傷人的心境(包括情緒及想法)及案件對生活造成的影響。培養受處分人具有「感人之所感」、「知人之所感」的能力,喚起受處份人的良知並以適當、清楚的語言及非語言訊息回應對方,強化溝通的效果,修復人際關係。

課程討論:

1. 請問在這個案件中,誰受到傷害?

2. 他們分別受到那些傷害?如身體、心理(想法)、情緒,分別描述之。

3. 案件發生後,對這些人造成什麼影響,請分別描述之。

本文同時刊登於 員新健康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網站

最後異動:2023/1/12

彰化縣臨床心理師公會 Association of Changhua Clinical Psychologists  E-mail:service.achcp@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