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站
歡迎您光臨健康資訊站,閱覽對您身心健康有益的文章,您的閱覽將提升本會服務的動力。 您可以選擇頁面左側的類別閱覽感興趣的文章,也可以使用「搜尋關鍵字」的方式尋找您要的文章。每個分類置頂的文章為閱覽數最多的文章,您可以參考大眾關心的主題。 若在健康資訊站未發現您需要的主題文章,可以在留言版提出感興趣的主題,本會將尋找適切專家撰寫您需要的文章,感謝您持續支持與合作。
司法心理
 分類  司法心理 
性侵害加害人身心治療與輔導教育系列:課程大綱
臨床心理師 林國勳

課程大綱

團體目標:

1. 提升自我控制能力,預防再犯。

2. 向被傷害者認錯與致歉,修復關係。

3. 擬定回歸社區前的準備計畫

課程核心理念:

一、 行為層面:

熟讀與理解性侵害犯罪防治相關法規,提升行為人的行為控制能力,避免再度違反法律規定(性侵害犯罪防治法§22 自我控制再犯預防)。

二、 心理層面:

理解被傷害者受害的心理感受,向被傷害者誠心認錯與致歉,被傷害者包含被害人、被害人家屬、行為人本身、行為人家屬及社區居民。行為人須重建安全感、自尊,相信向被傷害者認錯與致歉並不會讓自己再度受傷。即使再度受傷,也要承擔並為自己傷害他人的行為所造成的後果負責,承擔修復關係的責任。

三、 回歸社區前準備:

於縣市主管機關接受身心治療或輔導教育後經評估自我控制再犯預防無成效者(性侵害犯罪防治法§22)或於徒刑執行期滿前接受輔導或治療後經鑑定、評估後認有再犯之危險(性侵害犯罪防治法§22-1),依法須進入醫療機構或指定處所接受強制治療。強制治療期間應重新審視未通過評估的意見,重新審視犯罪行為模式或犯罪循環,找出誘發犯罪行為的危險因子、危險情境。當發現所處的環境中存在危險因子,適時地運用嫌惡源,阻止犯罪行為再現。或擬定因應危險因子的合法行為模式,建立新習慣以備不時之需,作為回歸社會的個人準備。此外,努力修復家庭與社區人際關係,尋找並建立回歸社會後人、事、物的支持系統,擬定回歸社會的具體生活計畫,包含生涯規劃、職涯規劃、持續接受身心治療計畫。若親友可以在強制治療期間開始協助準備、具體規劃,重返社區後定可避免再犯。

本文同時刊登於 員新健康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網站

最後異動:2023/1/12

彰化縣臨床心理師公會 Association of Changhua Clinical Psychologists  E-mail:service.achcp@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