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站
歡迎您光臨健康資訊站,閱覽對您身心健康有益的文章,您的閱覽將提升本會服務的動力。 您可以選擇頁面左側的類別閱覽感興趣的文章,也可以使用「搜尋關鍵字」的方式尋找您要的文章。每個分類置頂的文章為閱覽數最多的文章,您可以參考大眾關心的主題。 若在健康資訊站未發現您需要的主題文章,可以在留言版提出感興趣的主題,本會將尋找適切專家撰寫您需要的文章,感謝您持續支持與合作。
司法心理
 分類  司法心理 
正念於司法矯正處遇之應用
臨床心理師 黃冠豪

正念 (Mindfulness) 最早是源自於傳統佛教哲學,而近年則被西方心理學家與治療師給廣為採用,並被稱為第三波認知行為治療運動,包括:正念減壓 (簡稱MBSR)、正念認知治療 (簡稱MBCT)、接納與承諾治療 (簡稱ACT)、辯證行為治療 (簡稱DBT),都是近年所興起的以正念為基礎的認知行為治療方法。

若要給正念一個簡單的定義,即「對於經驗,如其所是地給予開放與好奇的專注力,而非嘗試逃避或者緊抓這些經驗」。而這非只是一種概念,而是需要經常練習,並落實於生命的一種態度。 觀呼吸是體驗正念的一種最常見且基礎的方法,簡介如下:

●舒服與安靜地安坐於椅子上。閉上眼睛,並放鬆身體的肌肉

●將注意力單純地放在呼吸上,並持續至少5分鐘。不用試圖控制。只是試

著感受這氣息如何進出你的身體。

●中間你可能會分心很多次,可能是被聲音、感覺、想法所分心。這些都沒

關係。每當這些分心發生時,只要注意到自己的分心,並溫和地將注意力

再帶回呼吸即可。

透過這樣的練習,讓人們能對自己的內在自我思緒 (譬如:計畫未來、回憶過去) 更加覺察,並且培養出回到此時此刻的能力。這邊的理念是,當人們越常做這樣的練習,當困難的內在狀態出現時 (如焦慮、憂鬱),就越有能力減少其影響。

在英國,有鑑於正念對於提升人們幸福感與心理健康的幫助,一份報告 正念國度英國(Mindful nation UK) 被提出 (MAPPG, 2015)。該報告建議正念可以運用於司法矯治體系,特別是針對犯人出社會的再適應,與避免再犯會是有幫助的。之所以會建議將正念運用於犯罪人,是因為犯人,特別是在監獄裡的犯人族群,通常有較高程度的憂鬱與焦慮,較高程度的負向感受、生氣與無法自制,也有高比例的童年身體、情緒或性方面的受虐,與有高比例的物質濫用。而前述因素都是與犯罪有關聯的因子,稱為犯罪因素 (criminogenic)。因此針對這些因素的介入對於犯人出獄後的社會再適應,與避免再犯會是有幫助的。也因此,正念認知治療 (MBCT) 在英國是被推薦為 司法矯治體系的標準治療方法之一。

而在美國,LyonsCantrell (2015),也詳細描述正念減壓 (MBSR) 如何融入於”再犯預防”中,其中之一個方法是透過,培養接納與不反應地態度來觀察對使用毒品之衝動 (urge surfing)。而這似乎對於減緩誘發毒品使用的負向情緒狀態是有幫助的,同時也增加犯人對這狀態的容納 (tolerance) 能力。

正念做為新興的心理介入的方法,近十年也在台灣的心理衛生領域興起風潮,然而對於將正念運用於司法矯正領域目前仍相對不多,但由前述國外的文獻顯示,正念對於改善犯人的負向情緒等與再犯有關的犯罪因素是值得期待的,因此值得我國司法矯正單位、心理衛生單位的重視。.

 

Vossler, A., Havard, C., Pike, G., Barker, M.J., & Raabe, B. (2017). Mad or Bad. London: Sage.

最後異動:2018/9/23 下午 02:58:14

彰化縣臨床心理師公會 Association of Changhua Clinical Psychologists  E-mail:service.achcp@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