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站
歡迎您光臨健康資訊站,閱覽對您身心健康有益的文章,您的閱覽將提升本會服務的動力。 您可以選擇頁面左側的類別閱覽感興趣的文章,也可以使用「搜尋關鍵字」的方式尋找您要的文章。每個分類置頂的文章為閱覽數最多的文章,您可以參考大眾關心的主題。 若在健康資訊站未發現您需要的主題文章,可以在留言版提出感興趣的主題,本會將尋找適切專家撰寫您需要的文章,感謝您持續支持與合作。
創傷療育
 分類  創傷療育 
腦傷與認知功能
臨床心理師 林宇駿

記憶中,自2004年「台灣龍捲風」開始,台灣吹起了一股八點檔旋風,每一齣八點檔少則數百集多則上千集,常透過許多俗稱「灑狗血」的誇張情節抓著觀眾的眼睛、牽動觀眾的心,例如每一齣劇總會有錯綜複雜的生世之謎、永遠不可能成功的婚禮、惡人蒙了面就絕對認不出來等橋段;其中最經典的橋段之一,可能就是男女主角會遇到車禍、墜崖、被壞人打傷頭等,劇情往往在撞到頭後開始了巨變,例如性格大變好人變壞人、傷後退化成小朋友、失憶忘了所有事情等,這些例子確實會在醫學文獻中出現。

上述這些情況稱之為「創傷性腦傷」(Traumatic Brain Injury, TBI) 1,意指「因外在的各種因素(例如:撞擊、穿刺),或是對腦組織加速、減速、旋轉所造成頭部受傷,造成大腦功能的改變或是有腦部缺損證據」。最常見的創傷性腦傷原因是跌傷,包含了摔倒跟交通事故,在小朋友與老人中,摔倒較為常見,其它年齡層則是交通事故較為常見。

腦傷後對認知功能的影響還需要考量到受傷的位置和嚴重程度,因此每一顆腦都會不一樣的狀況,下述為常見受影響的認知功能,包含1:

處理速度:相較於病前,病人可能對於原本可以自動化完成的事情,都需要花費很多心思才能完成,做一個決定往往需要相當久的時間,整體給人緩慢的感覺。

注意力:

輕度受損狀況:可能出現注意力沒辦法集中、容易恍神,講話左邊耳朵進右邊耳朵出、無法同時做兩件事情、常抱怨記不住事情等。

嚴重受損狀況:病人可能出現對於日常生活常常會有相當多疑惑、無法清楚地思考、對於所在的位置、當下的時間、常見的家人等出現辨識困難等。

記憶力:病人可能記不住東西、常常忘東忘西、交代了五件事情只能記住兩件、學習新事物需要很長的時間等。

執行功能:病人可能對事情形成概念、進行複雜的推理與決策、按部就班完成事情、檢查事情有沒有做完、控制自己不衝動有困難等。

視空間和知覺操作:對於視覺線索的辨識、空間深度、視野等無法清楚掌握,可能無法看到半側視野、無法區辨路上是否有坑洞等。

情緒:病人可能變得易怒和煩躁不安、因睡眠不穩導致易疲勞、對事情的效能感降低、對目前情況不知所措或不舒服、貶低自己等。

個性改變:跟病前相比就像變了個人一樣。

腦傷後出現的問題有時就如同八點檔一樣,會讓人生劇本有戲劇化的轉變,影響相當多的層面,例如認知與情感、傷後回到原本工作崗位、人際交往、家庭生活、生活品質等;研究也發現進行相關治療對於腦傷患者的認知能力有所幫助2,超過一年的腦傷患者進行治療也可觀察到治療效果3;相較於歐美醫療系統,台灣可在聘有臨床心理師的復健科醫療團隊中或有腦心智復健專長的臨床心理師得到相關諮詢與協助。

參考資料:

Lezak, M. D., Howieson, D. B., Loring, D. W., & Fischer, J. S. (2012). Neuropsychological assessment.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USA.

Kennedy, M. R., Coelho, C., Turkstra, L., Ylvisaker, M., Moore Sohlberg, M., Yorkston, K., ... & Kan, P. F. (2008). Intervention for executive functions after traumatic brain injury: A systematic review, meta-analysis and clinical recommendations. Neuropsychological rehabilitation, 18(3), 257-299.

Hallock, H., Collins, D., Lampit, A., Deol, K., Fleming, J., & Valenzuela, M. (2016). Cognitive training for post-acute traumatic brain injury: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Frontiers in human neuroscience, 10, 537.

最後異動:2018/9/26 下午 06:46:54

彰化縣臨床心理師公會 Association of Changhua Clinical Psychologists  E-mail:service.achcp@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