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站
歡迎您光臨健康資訊站,閱覽對您身心健康有益的文章,您的閱覽將提升本會服務的動力。 您可以選擇頁面左側的類別閱覽感興趣的文章,也可以使用「搜尋關鍵字」的方式尋找您要的文章。每個分類置頂的文章為閱覽數最多的文章,您可以參考大眾關心的主題。 若在健康資訊站未發現您需要的主題文章,可以在留言版提出感興趣的主題,本會將尋找適切專家撰寫您需要的文章,感謝您持續支持與合作。
職場心理
 分類  職場心理 
職場冷暴力
蕭意諭

臨床心理師 梁詩詩

冷暴力之所以具殺傷力,而且任何人都有經驗冷暴力的可能性,在於它本質具有以下特性:

1.意圖傷害與破壞

2.造成被害對象的損失

3.在個人、人際互動、制度政策等都可能出現

4.實施方式包含(1)實質:身體、語言、文字(2)抽象:態度、表情

 

冷暴力執行的目標在於癱瘓被害人,起始於貶低被害人,以及進入壓制反抗階段,而且過程中拒絕直接溝通,務求不讓對方思考、理解和反應。在貶低的過程中,具體執行的方式就是污名化被害人,並透過孤立或迫使被害人犯錯,以進行壓制反抗。

 

然而,冷暴力困難被辨識在於它具有模糊曖昧性;判斷過程複雜隱微,需要排除個人本身能力程度、溝通訊息傳遞與交換的正確性、主觀對於情緒內容理解,以及個人對於自我覺察與自我概念的穩定性。因此單僅是辨認現場正在發生冷暴力本身即是困難的任務。

 

雖然辨識冷暴力是困難又複雜的歷程,但「冷暴力」是衛生組織關心並積極進行防治的議題,因爲它的破壞特性,在持續產生影響之下,會對個體產生嚴重的代償不良,即心理防衛機制調節惡化與失靈;具體展表徵包含:1.過度消耗而陷入臨床關注的情緒障礙、2.對於攻擊產生本能反應,未能實踐為自己申冤,反而落人口實。

 

面對如此具破壞性的攻擊,政府已經制定相關法律針對暴力與雇主責任進行規範,然而如同前述冷暴力的發生機會與生活和互動無法脫勾,因此當個體面對冷暴力時,我們有幾項建議希望可以幫助讀者保護自己或降低傷害:

1.暫停,給自己時間思考與分析現況的機會,目標是讓自己站穩腳步。

2.覺察自己:對自己感到懷疑、自卑是個體正在遭受冷暴力的線索,因爲前述反應,其隱含的情緒是害怕,並帶領出對自己價值感變差,進而削弱或剝奪自己的勇氣。

 

最後,請記得因爲冷暴力具有模糊的特性,因此個體勇於求助可以降低冷暴力被辨識以及降低傷害協助的延宕,透過職場申訴管道,讓暴力能被發現,以及達成實際調整工作環境;也請不要忽略冷暴力的成功在於傷害個體的完整性與價值感,而個體的完整與價值感是個體成為獨立人的基石,透過心理師的協助保護與了解受創的自我,讓受害人可以獲得更多資源去選擇回應攻擊的當下。

最後異動:2021/12/6 下午 02:37:10

彰化縣臨床心理師公會 Association of Changhua Clinical Psychologists  E-mail:service.achcp@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