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站
歡迎您光臨健康資訊站,閱覽對您身心健康有益的文章,您的閱覽將提升本會服務的動力。 您可以選擇頁面左側的類別閱覽感興趣的文章,也可以使用「搜尋關鍵字」的方式尋找您要的文章。每個分類置頂的文章為閱覽數最多的文章,您可以參考大眾關心的主題。 若在健康資訊站未發現您需要的主題文章,可以在留言版提出感興趣的主題,本會將尋找適切專家撰寫您需要的文章,感謝您持續支持與合作。
紓壓放鬆
 分類  紓壓放鬆 
情緒解脫術
臨床心理師 李奎諺

情緒是什麼?

情緒是一種躁動、不安或焦慮的高張力心理狀態,伴隨著生理反應。當然,我們也有快樂的情緒。當我們說一個人很情緒化時,通常都帶著負面意思。因此,情緒解脫術的情緒,是指裝滿著痛苦與迷亂的沉重包袱。

 

情緒裡面是什麼呢?情緒是純淨能量,也是多彩念頭。

心的純淨「能量」鮮明、清澈、無邊無際,沒有色彩與方向。

念頭的「概念」多彩、多變、層層框架,為心添加色彩與方向。

情緒是在「心」與「念頭」的遊戲中,被表現出來了。

純淨的心,如悠遊在無界大海,很似享受。但沒有了念頭,我們抓不到方向,抓不到與人交會之處,會讓我們迷失。念頭可以幫助我們落實、錨定,建立與人的連結,讓我們正常地生活在這世界,有如GOOGLE地圖,當我們不知道身在何處時,GOOGLE會告訴我們目前位置,該往哪個方向走,這就是念頭在做的事,為我們創造現實感,但念頭也如排山般,讓我們看不到自己與對象的純淨心。

 

每當受到情緒波動時,快被淹沒的感覺時,可以用情緒解脫術,幫助自己平穩與釋放。情緒解脫術,可以分為三個步驟:覺察間隙、綜觀全局、放下放鬆。

透過這三個步驟,我們會逐漸看見自己如何一再地陷入重複的行為模式,而這樣的模式帶來的是傷害而非幫助。

為什麼會一再地陷入慣性模式?

每個人都想擺脫麻煩,而非惹麻煩,想解除情緒帶來的痛苦,而非加深痛苦,但我們們所做的,卻往往背道而馳,因為我們有著當感受到情緒能量時的反射性動作。

情緒解脫術

  1. 覺察間隙:在自己與情緒間製造一道安全距離,好讓自己有足夠的空間來處理突然的情緒能量。感覺它、停一下、看著它。這可以幫助我們貼近直接的體驗,因為念頭、標籤化,都讓我們脫離真實的體驗,讓我們無法真正的認識自己、他人。貼了標籤的情緒,就像加工食品,外觀絢麗,但只有熱量沒有營養。慶幸的是,情緒即使加工過,其本質仍不變,在任何時候,都能重新找回情緒的鮮活體驗。
  2. 綜觀全局:觀察情緒與周遭的全景,而非單一景象,如看到心愛的花瓶破了,試著打開視野,打開廣角鏡,拍一張與情緒的合照,看到自己的慣性行為模式,也看到內在與外在的交織關聯。紛飛的念頭,會讓我們分心,讓我們卻步,不敢探索情緒,不敢觸碰個人的極限。因此,我們可以學習聆聽不批判,透過聆聽他人,再更深入地聆聽自己。
  3. 放下放鬆:透過肢體動作、放鬆技巧、十二感官練習,讓我們平穩與釋放。
最後異動:2018/9/27 上午 10:07:44

彰化縣臨床心理師公會 Association of Changhua Clinical Psychologists  E-mail:service.achcp@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