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站
歡迎您光臨健康資訊站,閱覽對您身心健康有益的文章,您的閱覽將提升本會服務的動力。 您可以選擇頁面左側的類別閱覽感興趣的文章,也可以使用「搜尋關鍵字」的方式尋找您要的文章。每個分類置頂的文章為閱覽數最多的文章,您可以參考大眾關心的主題。 若在健康資訊站未發現您需要的主題文章,可以在留言版提出感興趣的主題,本會將尋找適切專家撰寫您需要的文章,感謝您持續支持與合作。
治療模式技術
 分類  治療模式技術 
淺談個別心理治療與生理回饋治療
蕭意諭

柯佳宜 臨床心理師

 

  當您因為情緒或睡眠困擾求診身心科時,醫師主要會以藥物治療來提供最即時的協助,相關的藥物能幫助我們維持生理穩定,並達到緩和情緒與助眠的效果。除了藥物治療之外,身心科亦提供非藥物治療選項輔助情緒或睡眠的調整,例如:「個別心理治療」與「生理回饋治療」等。

 

個別心理治療:

  • 若您的主要問題為「憂鬱情緒、負向思考、人際相處困難、家庭議題、迷失生涯目標、創傷等」,也許醫師會建議您可以嘗試個別心理治療。
  • 個別心理治療除了提供情緒宣洩與支持的管道之外,亦帶您更深入的探索自己面臨的生活壓力源,唯有覺察是什麼想法、信念或行為模式阻礙自己,改變才更可能發生,心理師將陪伴您自我探索,並在生活中嘗試調整想法與改變行為,以減少生活壓力源對自己的影響。

 

生理回饋治療:

  • 若您的主要症狀為「焦慮緊張、坐立不安、不能放鬆、心跳加快、心悸、胸悶、呼吸急促、喘不過氣、緊張型頭痛、肌肉痠痛、雜思過多、入睡困難等」,醫師也可能建議您嘗試生理回饋治療。
  • 生理回饋治療會先藉由生理儀器評估我們在一般休息狀態下、經歷壓力時、或壓力結束後的身心反應是否過於強烈,例如:心跳加速、呼吸急促、手汗增加、肌肉緊繃等。若我們長期處於身心壓力狀態下,大腦與身體容易變得難以關機,難以進入放鬆休息狀態,長久下來可能演變成身心症狀、焦慮不安、無法放鬆或入睡困難。
  • 生理回饋治療將教您學習緩和生理反應的方式(例如:緩慢呼吸技巧、肌肉放鬆等),來達到緩解身心症狀、穩定情緒、減少雜思並幫助入眠的效果。

 

合併生理回饋治療與個別心理治療:

  • 有時候醫師會針對您的狀況建議進行兩種治療,那麼建議您可以先嘗試療程較短的生理回饋治療,學習自我調控情緒的技巧。後續再安排個別心理治療,進行療程較長的自我探索與認知行為改變。
最後異動:2020/11/3 下午 03:17:39

彰化縣臨床心理師公會 Association of Changhua Clinical Psychologists  E-mail:service.achcp@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