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站
歡迎您光臨健康資訊站,閱覽對您身心健康有益的文章,您的閱覽將提升本會服務的動力。 您可以選擇頁面左側的類別閱覽感興趣的文章,也可以使用「搜尋關鍵字」的方式尋找您要的文章。每個分類置頂的文章為閱覽數最多的文章,您可以參考大眾關心的主題。 若在健康資訊站未發現您需要的主題文章,可以在留言版提出感興趣的主題,本會將尋找適切專家撰寫您需要的文章,感謝您持續支持與合作。
減重心理學
 分類  減重心理學 
關於減重這件事-首部曲
臨床心理師 賴盈希

忘記在哪兒看到的一句話「你沒有30公斤要瘦,但永遠都有3公斤要減。」我想大部分人都一樣,將減肥當作一生的志業!

事情是這樣的,心理師有個好朋友,最近聊到了自己減重的經驗,主要包括飲食型態的改變(三餐老是在外,變成要學會選擇對的食材、學習烹飪),學著每天記錄跟減重相關的訊息(如:睡眠及運動),還要定期跟體重管理師討論等等,過程中還有各種需要克服的困難與挫折。因為朋友分享的過程幾乎是生活型態的大調整,也需要很強大的動機跟耐心才不會放棄,忍不住好奇的我開口詢問,「聽起來很有挑戰性,那到底是什麼讓你願意堅持執行下去的?」朋友眼睛發亮,很肯定地說:「我想要找回我大學時候的腰」,我也相信我可以做到(這真的不是廣告台詞),再加上透過正確的方式,還有專業指導、討論,以及身邊人精神上的支持,我才能夠堅持下來。聽完了這一席話,我的領悟就出現了

事實上,成功減重的開始與過程都需要強大的信心,這裡面涉及了一個心理學家Albert Bandura所提出的概念叫做自我效能(self-efficacy),是指個人對自己具有充分能力可以完成某事的信念”(用減重來說就是我有多高的信心程度可以減重成功?”)。多篇研究指出減重成功維持減重多與自我效能這個心理因素有很大的相關。另外,找到減重的動機,如上朋友提到我想要找回我大學時候的腰,同時這也是一個很清楚的目標設定,再加上正確的方式,擁有個人健康、喜愛的體態絕對可以做到。

而自我效能來源主要有為成就表現替代經驗言語勸說情緒激發,在介紹這四個來源時,還免不了是要先有饒口的操作型定義:()

1.成就表現:個人根據自己在特定領域活動經驗的成敗以判斷自身的能力,而形成自我效能。這也是最有效、直接的自我效能來源。

2.替代經驗:當個人觀察與自己相似的人在某個領域的任務活動中獲得成功的經驗,將會提升其完成該項領域任務的自我效能,透過間接的經驗,使其相信自己也有能力達成任務目標。
3.言語勸說:言語勸說指的是透過他人的口語告知或激勵,讓個人了解自己有完成某項任務的能力,進而增進其效能預期。言語勸說除了來自於外在他人,亦可來自於個人內在,自我正向的語言激勵。
4.情緒激發:個人的生理狀態反應其對壓力與困境的感受。

再以減重為例說明。”成就表現不就是如我每周上體重計測量數據,都能有滿意的改變,有滿意的改變就能增加信心。替代經驗最好的例子則是某位女藝人從八十多公斤如何達到標準體重的歷程、或我們會在顯眼處貼上以他/她為體態目標的照片(或設定成手機螢幕畫面)言語勸說這部分大概就是心理師朋友提到,不管是管理師或一起做體重管理的朋友彼此間的激勵(包括朋友自我的內在對話)。最後是情緒激發,當遇到停滯期時若太過焦慮、將減重視為壓力,結果可想而知,反倒是有高度的穩定情緒、按部就班不氣餒,才有預期的減重效果唷!

看完上述,有些人就會疑惑,那我為什麼每次減重都會失敗?是的!後續也將為您談到,是什麼樣的心魔讓你一直瘦不下來。

最後異動:2017/10/15 上午 08:25:26

彰化縣臨床心理師公會 Association of Changhua Clinical Psychologists  E-mail:service.achcp@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