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站
歡迎您光臨健康資訊站,閱覽對您身心健康有益的文章,您的閱覽將提升本會服務的動力。 您可以選擇頁面左側的類別閱覽感興趣的文章,也可以使用「搜尋關鍵字」的方式尋找您要的文章。每個分類置頂的文章為閱覽數最多的文章,您可以參考大眾關心的主題。 若在健康資訊站未發現您需要的主題文章,可以在留言版提出感興趣的主題,本會將尋找適切專家撰寫您需要的文章,感謝您持續支持與合作。
愛情婚姻
 分類  愛情婚姻 
辨識依附,讓關係紓解!

邱素鳳臨床心理師

其實,我們在戀愛中的一言一行,早已由依附風格決定!
了解自己的依附風格,可以幫助我們釐清及預測在感情關係中可能的各式行為,什麼樣的原因感情失敗了,也為何有些戀情順順利利! 

談到依附,可分為以下四種類型
安全依附-戀愛中會自然而然充滿溫暖與愛意,能夠有效溝通自己的需求與感受,也能夠解讀伴侶的情緒,做出適當的回應,樂於分享,當對方有需要時,也不吝於伸出援手。

焦慮型依附-很享受戀人間的親密感,但是也常憂慮伴侶是否不想這麼親密。此外,在感情中容易產生負面情緒,或容易在衝動下說出會後悔的話。

逃避型依附-在愛情裡想要保有獨立自主,希望擁有親密關係,但也會跟戀人保持一點距離,對於太過親近會感到不自在,也不輕易對伴侶敞開心胸。

焦慮逃避型依附-綜合焦慮及逃避型依附兩種。

這些風格會影響我們對親密關係與陪伴的看法、處理衝突的方式、對性的態度、溝通自身想法與需求的能力、對情人與感情的期待!

如果你想要獨立自主,又想要幸福快樂,就得找到一個對的人,放心依賴他,一同走過人生的旅途。

如果你現在有伴侶,但也為兩人間的磨合感到困擾,你可以

1.讓自己變成一個安全型依附的人。
2.當遇到狀況,就只針對當下的問題處理,不過度反應。
3.一段良好的關係,是尊重彼此的需求。
4.練習有效的溝通,真誠、不帶指責、清楚明瞭有效表達情感需求,或許我們的文化讓你誤信自己的需求並不合理,但你的需求對別人來說  是否合理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需求攸關你的快樂。
5.善用愛與關懷,並且用適切的方式來愛自己與愛別人。

參考資料
蔡欣芝譯 (2018)。依附。台北:遠流。

最後異動:2022/7/18 下午 12:46:46

彰化縣臨床心理師公會 Association of Changhua Clinical Psychologists  E-mail:service.achcp@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