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站
歡迎您光臨健康資訊站,閱覽對您身心健康有益的文章,您的閱覽將提升本會服務的動力。 您可以選擇頁面左側的類別閱覽感興趣的文章,也可以使用「搜尋關鍵字」的方式尋找您要的文章。每個分類置頂的文章為閱覽數最多的文章,您可以參考大眾關心的主題。 若在健康資訊站未發現您需要的主題文章,可以在留言版提出感興趣的主題,本會將尋找適切專家撰寫您需要的文章,感謝您持續支持與合作。
機構簡介
 分類  機構簡介 
臨床心理師在校園工作簡介
臨床心理師 梁志遠
  特殊教育學校主要招收各類別身心障礙學生,如智能、視覺、聽覺和肢體障礙等。由臨床心理師、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語言治療師及社會工作師在學校組成專業團隊,提供學生多元化服務,處理學習及生活適應問題,增進自信與學習效能。
  臨床心理師在校園主要任務為推展學校三級輔導預防計畫。一級預防著重促進身心健康;二級預防著重早期預防、介入;三級預防著重避免問題惡化與功能恢復。基於以上的三級預防概念,臨床心理師在特殊教育學校的主要工作內容如下:
  1. 心理衡鑑與評估
    屬一、二級預防,學生入學時進行簡易心理測驗,了解認知、情緒和人際功能,確認有無學習、情緒和人際問題,以利後續介入。另外,在學期中配合個別化教育計畫(IEP)會議或觀察學生入學適應狀況,提供深入的心理衡鑑,鑑別心理問題及評估。
  2. 團體心理諮商與治療
    屬二級預防,針對高危險群以團體模式帶領學生處理行為或心理問題,如情緒或壓力因應團體、性別平等教育團體。
  3. 個別心理諮商與治療:
    屬三級預防,對有心理問題學生進行心理治療,協助重建功能。處遇模式含晤談、表達性治療,如沙遊、遊戲或藝術治療等模式。
  4. 轉介醫療資源
    屬三級預防,提供醫療轉介。由醫師提供藥物介入。
  5. 生涯輔導與諮商
    針對即將畢業學生,以就業、就學及就養三大目標輔導生涯規劃,降低不確定感及焦慮,提供心理支持。
  6. 家長與教師心理衛生諮詢
    提供家長教養建言,宣洩教養壓力。協助教師、學生良性互動,因應學生的不適行為,擬定教育計畫。

  臨床心理師在特殊教育學校主要服務對象為師生和家長,不對外服務。校外人士若需要臨床心理師提供上述服務,可透過彰化縣身心障礙者支持性就業服務取得,需要者請向彰化縣勞工處洽詢。此外,臨床心理師亦配合外展服務,提供高中職學校特殊學生需求服務,可由各校教師申請,提供短期服務。

最後異動:2017/10/19 下午 09:33:55

彰化縣臨床心理師公會 Association of Changhua Clinical Psychologists  E-mail:service.achcp@gmail.com